理财支招:炒股如人生也有三层“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炒股如人生也有三层“楼”
2009年04月08日 17: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股票真正的功夫在盘外,对某些行业的透彻理解、看到公司背后的实质,这才是真正的

  琴棋书画功夫在外,股票亦是如此

  做股票真正的功夫在盘外,对某些行业的透彻理解、看到公司背后的实质,这才是真正的投资功夫

  古人说功夫在诗外,但现代人不爱诗歌爱钱财,所以要说功夫,还得跟钱密切联系起来。不管是诗歌,还是钱财,都在它们本身之外。同样,我们会发现,功夫在某种东西之外的规律特别多,比如功夫在棋外、功夫在剑外、功夫在画外、功夫在琴外,等等。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股票,功夫肯定也在股票之外。

  功夫在关注目标外的原因,往往是在内的不是某种看得见的东西。比如,诗歌讲究韵律,但思想才是其灵魂;再比如,股票的功夫在股票之外,那是因为我们透过有限的盘面无法了解其背后价格波动的实质。做股票真正的功夫在盘外,对某些行业的透彻理解、对某些企业的深入了解,看到公司背后的实质,这才是真正的投资功夫。

  弘一法师的挚友丰子恺,通过对弘一法师的回忆与思考,总结出人生的真谛———即“人生三层楼”。他说:“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尽管同样是生活,每个人所生活的楼层却不同。如果说把炒股当成另外一种人生,笔者也把炒股分成三种境界:一是为钱财而炒;二是为快乐而炒;三是为实现人生信仰而炒。

  为钱财而炒股的人,永远在腰里别一把刀子,迫不及待地去前面寻找“股票西瓜”开膛破肚,白刀子进红瓤子出,才是他一生的主题。这种投资者是最容易受伤,伤过以后也会发誓再也不相信股票或者投资。不过却从来都不长记性。所谓心如死灰,只是一场熊市后的盘点,死灰复燃才是他最明亮的火把,一次一次在股市里把钱财点燃。

  当不少人在经历了几沉几浮之后,渐渐看淡了追涨杀跌和钱财,开始在股市里寻求快乐的投资之道。比如用最简单的低市盈率法则选股,用定期投资的方式做长期投资,分享投资带来的乐趣;再比如,设定自己最严格和最简单的参与准则,只选择破发行价格的小盘股,或者选择跌进发行价格的股票投资,等等。由于规则简单、条件苛刻,这种能赢的概率较大的投资,给很多沉稳的投资者带来了低风险中投资的快乐。

  至于第三个境界,那同样是顺其自然而达到的投资境界,这和个人的财富以及成长是分不开的。只有把钱财看成是人生的身外之物,看到了钱财之外更为重要的精神和灵魂生活,才能把投资当成追求两者的拐棍。我想,捐款38亿元的福耀玻璃的曹董事长算这种境界,而那些在赚钱之后去捐款希望工程或者慈善工程,甚至去放生做好事的投资者,同样是属于这样的境界。

  “欲辩已忘言”或许是“功夫在诗外”的境界,功夫在外,灵魂在内,这也可谓是一点闲散妙得。股票投资成功秘诀如果有的话,真正的功夫在盘外,或许是候选答案之一吧。 (李允峰)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