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步入“慢牛”之旅 四大因素影响市场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步入“慢牛”之旅 四大因素影响市场行情
2009年05月15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刊载最新一期《中国信息报》文章称,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正以震荡上升的方式反映宏观经济的向好趋势。四大因素显示A股市场已经复苏并步入了“慢牛”之旅。

  文章称,A股市场顽强地走出了震荡上升的行情。上证综指2008年10月28日见底1664.93点,到2009年5月11日创出本轮行情新高2663.95点,升999.02点,升幅达60%。期间多次震荡波动,甚至快速深幅回落,上升的路径复杂多变。

  文章指出,A股市场已经复苏并步入了“慢牛”之旅。如此判断,主要是基于下面四个因素:

  一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开始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陆续发布的4月份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继续回暖。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将世界经济拖入衰退的艰难岁月。外需的突然下滑使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中国经济迅速步入下行阶段,正在进行结构转型的中国经济遭遇寒冬。面对困难,国务院果断采取措施,宣布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对钢铁、有色等10大行业实施振兴规划,最近又宣布了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这一有利于扩大投资总量并优化投资结构的重大举措。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得成效,一季度银行系统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4万亿元,4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918亿元,整个二季度的信贷数量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一系列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已收到成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3月份上升1.19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回升,且最近两个月连续突破50%。不断改善的PMI从一个方面表明宏观经济已经触底。一些乐观的经济学家据此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由谷底企稳并将呈上行趋势。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当经济复苏过程遇到新的困难时,政府必将采取进一步的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我们准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上市正紧锣密鼓推进。创业板搭建的融资平台,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源,并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经济持续回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股票市场向好的大方向也就不会改变。

  二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为经济转型提供动力并为股票市场注入活力。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的消费一直为政府政策所重视,在外需遇冷的环境下,扩大内需显得更加重要。随着一系列鼓励消费的优惠税费政策和信贷政策的出台,最重要的住房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一季度全国商品房市场成交量大幅上升,去库存化进度超出预期。由于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中几十个相关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房地产业的重新回暖意义不言自明。同时,小排量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以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刺激农村消费市场的政策,都成为扩大内需的强力推手。对政策敏感度极高的股票市场已经对此有明显反应。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内消费的不断增长必然是国民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新动力,也是股票市场保持活跃的重要力量。

  三是美国股市回暖,外围股市对A股的拖累逐步消失。美国新政府采取一系列救市政策化解经济危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企稳,并可望从2009年第三季度起开始出现正增长。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从3月份的36.3上升至40.1;其分项指数———就业指数创下最高涨幅。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也大幅上升。美国经济何时步入增长轨道并不确定,但股市回暖可能先于经济复苏。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如果你等到知更鸟叫时,反弹时机已经错过了。”

  四是A股的估值还有待挖掘。虽然一部分中小市值的股票的股价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但占股票市场权重较大的银行、钢铁等大市值蓝筹股的股价并没有高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