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持股规模将超过券商 成A股中流砥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持股规模将超过券商 成A股中流砥柱
2009年06月22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9日,是我国证券市场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从减持到转持,历经七年,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终于一锤定音: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131家上市公司约83.94亿股国有股权划转给社保基金。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划转完成后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将达到1004.43亿元,首次冲破千亿元大关;且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也将扩大到6459.24亿元,社保系将成我国证券市场新风向标。

  据《证券日报》统计,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末共出现在18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合计持股14.01亿股,若持仓不发生变化,截至6月19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已达到168.93亿元,4月份以来账面浮盈17.88亿元,投资股票收益率为11.84%。据财政部等四部门启动的国有股划拨社保基金改革方案,本次国有股划转涉及131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按照6月19日收盘价分别计算再加总之后,得出应转持股份最新市值约为835.5449亿元,如果考虑到上市公司的分红、送股等情况,实际转持市值可能还会更大。国有股划转完成后,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将达到97.95亿股,占一季度末基金持股规模的27.48%;社保基金成功超越了券商、QFII、保险公司分别为14.3亿股、16.05亿股、65.46亿股的持股量,成为目前国内证券市场仅次于基金的第二大主力机构。基金目前以356.44亿股的规模仍占魁首。

  据记者观察,在四部门公布的《境内国有股转持公司国有股东的转持数据表》中,国有大股东应转持股数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共有24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位居转持榜前三甲,国有大股东分别转持14.95亿股、9亿股、6.49亿股;中国中铁、中国石油、大秦铁路、中国南车、广深铁路、中国铁建、中海集运等大型上市公司紧随其后,转持股数均在2亿股以上。此外,还有中国铝业、南京银行、保利地产等25家公司拟划转国有股2000万股以上;另有10家公司国有股划转介于1000万股至2000万股之间。

  国有股转持对二级市场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从制度层面上解决了大小非减持的问题;同时,这次划转要按照限售股解禁条件锁定三年,无疑有利于减轻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有利于壮大了证券市场根基增强投资者信心。从资本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看,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持有后,可能使社保基金成为市场中的一大机构资金力量,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延长社保基金接手转持国有股的禁售期,更将使社保基金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

  有业内权威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与普通机构或国有股东不同,它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其投资思路是保持稳定的持股数量与稳定的收益率。因此,社保基金限售期过后立即大规模减持国有股并不现实。可以预见,社保基金通过长期持有绩优公司股份引导着证券市场的主流投资方向,这对培育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投资理念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赵学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