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开闸造富运动重现 中小板再添18名亿万富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开闸造富运动重现 中小板再添18名亿万富翁
2009年07月21日 10:0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小板的造富神话继续上演。截至昨日,已经有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

  3家公司登陆中小板,尽管都经历了长达一年的等待,但对于18名上述公司的高管们而言,这种等待是值得的。因为,他们等来了亿万财富。

  18名亿万富豪“下线”

  由于中小板上市公司多数为高科技私营企业,这些企业明显的特点就是自然人持股的比例都比较高。这也让中小板自成立以来就有了“富翁制造厂”的雅号。据测算,其成立至今累计造就了近200名亿万富翁。随着7月10日桂林三金与万马电缆同时上市交易,中小板的“造富运动”再度上演。

  目前,中小板共有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和家润多3家企业正式上市交易。以昨日的最新收盘价计算,3家公司共“催生”了18名亿万富豪。其中,桂林三金有14名,万马电缆有4名。虽然家润多的股东中未能出现超过亿元的个人富豪,但也有5位股东的纸上财富超过5000万元。

  这其中,桂林三金董事长邹节明的账面财富高达13.51亿元,成为目前的身价最高者。

  4名准亿万富翁临盆

  随着IPO审核速度的加快,中小板造富运动再度升温。

  本周,神开股份获得了上市批文,成为中小板IPO开闸以来的第四位准入者。资料显示,即将登陆中小板的神开股份共有110位自然人股东。其中,4位实际控制人连同其关联人的持股情况为,公司董事长顾正持有3363.51万股,其子顾冰持有127万股;副董事长李芳英持有2231.21万股,其夫赵树荣持有127万股;总工程师袁建新持有1767.07万股,其妻郑帼芳持有127万股;副总经理王祥伟持有1758.94万股,其妻丁文华持有127万股。

  如果按市场预计的16.8-18.6元发行价计算,4位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纸上财富均超过2亿元。而其他106名自然人股东中将可能产生26名千万富豪和41位百万富翁。尽管上市公司高管们一致声称上市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但不可否认,中小板的财富效应也是吸引他们千方百计上市的动力之一。

  警惕中小板成“套现”工厂

  不过,这些繁荣的背后,富翁们的减持冲动却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

  随着限售期的结束,那些因为上市而爆发的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们有着极强的减持冲动,甚至有人为了提前减持宁可选择辞职。而这些对于技术和高管要求极高的中小板公司而言,无疑将对其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公司高管自己都不看好公司了,那企业还有什么投资价值,和高管的提款机没什么区别了。”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了担忧。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对于高管解禁后套现的现象并没有规范和要求。

  据深交所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中小板公司高管减持一浪高过一浪。继5月中小板公司高管减持约2100万股,套现金额4亿元后,6月份,该板块上市公司高管总共减持近4650万股,套现金额达到9.36亿元,规模远远超过5月份。

  其中,高管套现最明显的要数金风科技。数据显示,6月份金风科技高管就分10笔共抛出逾1800万股,套现近6亿元。仅公司董事长武钢就减持350余万股,套现约1.15亿元,成为6月中小板中抛出股票最多的高管;而董事郭建也减持300余万股,套现约1亿元。此外,苏泊尔、新嘉联、川大智胜、澳洋顺昌、飞马国际等高管及亲属也都发生了多笔大规模减持。(王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