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职业代骂月入4000元 郑州市民一天被骂N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络职业代骂月入4000元 郑州市民一天被骂N次
2009年07月22日 11: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登录QQ号码,就被“陌生人”辱骂。手机一接通,又被谩骂之词“包围”。近日,郑州市民小李有些“背”,被网络职业代骂者一天内骂了N次。

  投诉遭遇网络代骂

  “我最近不知道得罪谁了,天天被人骂。”近日,郑州市民小李郁闷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据介绍,7月19日上午,小李的手机接到一个陌生的号码打来的电话,刚一接通,对方便破口大骂。“我以为他打错了,就把电话给挂了。”小李说,不料之后的半个小时内,又先后有三个陌生号码打来,一接通,对方说的全都是谩骂之词,让他十分恼火。小李按来电号码回拨过去,想问个究竟,却被告知“您拨的号码是空号”。

  “这还不算,下午我登录QQ号,一上线就有一个‘陌生人’开口骂我,气死人了。”气愤中的小李回骂了两句,不想对方更加“变本加厉”,接连不断地向小李发送辱骂信息,小李被迫下线,并打电话向一好友诉苦。听完小李的遭遇后,好友提醒他是不是遭遇了网络中的职业代骂族,他们受雇于人,在网络游戏、QQ等即时聊天工具中骂人,或使用骂人软件不停地向被攻击者发送辱骂信息,有些甚至通过网络电话拨打对方手机进行谩骂。

  在好友的提醒下,小李再次登录自己的QQ号,小心翼翼地向那位“陌生人”询问自己被骂的原因。经过15分钟的“苦苦哀求”,“陌生人”告诉小李,他的确受雇于人,对小李实施谩骂,并收取一定的费用,但关于雇主的信息,对方称“不便透露”。

  “这也太气人了,怎么能通过这种方式赚钱呢?”小李十分生气地说。

  调查代骂最高月收入四千元

  近两日,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各大网站、论坛及聊天软件中,经营“专业代骂”的网友不在少数,一些网站直接打出“专业代骂,语言刺激、收费低廉、包您满意”等广告语。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网络中的“职业代骂族”分为个人和公司两种,“代骂”不仅分工明确,而且根据业务的不同收费也不等。

  通过QQ,记者联系上网名为“匆匆过客”的职业代骂者,表示想咨询业务。他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代骂”分为电话通话代骂、手机短信代骂及QQ、网络游戏、论坛、邮件代骂等方式,主要对“第三者”、情人、竞争对手等进行攻击,每次攻击不少于10次,但也有“行规”,不骂老人。

  据“匆匆过客”介绍,关于代骂内容,客户不仅可自选主题,还可由代骂者随意发挥,只要客户提供代骂者的名字、联系方式并付款后,他们会在客户指定的时间内开骂。为替客户保密,电话代骂全部采用网络电话,即使有来电显示也无据可查。而且,如果用QQ号开骂,业务一结束该号码就会在两天之内被卖掉。

  “那客户如何知道对方已经被骂了呢?”记者问。“电话代骂一般有录音,网络代骂则有截图等作为证据。”“匆匆过客”说,代骂可包天、包月,还可包年,电话代骂一般2天起骂,每天10次,收费30元钱;短信代骂则使用代骂软件,每分钟不少于5条,每天40元;如果电话加短信轰炸,每天80元;QQ等网络代骂也按天收费,每天不低于20元。“匆匆过客”说,客户可选择网上银行转账或送游戏点卡、Q币等方式进行付费。

  代骂族“生意”如何?每月有多少“进账”?记者在QQ上输入“专业代骂”进行查找,发现“职业人士”近百名。记者将网名为“人生百态”的代骂者加为好友。与之聊天后得知,他的代骂生涯已一年有余,代骂月收入低时不到1000元,最高可“进账”4000元。不过,他称“这是份苦差事”,常觉得良心不安。

  “人生百态”说,一年前,他看到网络中一些游戏玩家替人出气骂人,竟然可以换取游戏点卡或者装备,让他很是心动,于是便开始接触“职业代骂”业务,第一个月就换回了近500元的点卡。“此后,我就在网上发布信息,主动接生意,寻找雇主。”他说,他从来不主动过问雇主攻击对方的原因,怕狠不下心去骂,“曾经有一次我还在QQ上遭遇了对方的反击,被骂心里很不舒服,这实在不是个好活儿”。

  虽然说有利可图,但“人生百态”表示想“金盆洗手”。他说:“长期代骂良心上过不去,总觉得自己做了见不得人的事儿,而且现在我已经开始抑郁了,真担心自己有一天心理发生扭曲,那就太不值了。”

  说法代骂者和雇主都触犯了法律

  关于网络职业代骂族的出现,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分析说,人在烦躁、苦闷、被别人误会、自身权利得不到保障时,为了发泄都会骂人,但骂人这种心理发泄的方式不能被滥用,更不能够建立在伤害别人的基础上。

  “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言论自由,但这种自由并不是让我们滥用手中的权利,去通过谩骂这种形式攻击别人,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实事求是。”张明锁说,网络职业代骂不仅给受害者带来了巨大的困扰,而且影响整个社会风气,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他呼吁相关部门重视这一问题,加强整治互联网不正之风,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最大限度地维护受害者的权利。

  网络职业代骂的出现是否触犯了有关法律?对此,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晴川认为,网络职业代骂不仅危害了互联网文明,而且触犯了法律。“情节较轻的,雇主和代骂者要承担民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诽谤或者侮辱罪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李晴川建议,受害者可保留手机短信或者QQ信息等,到相关部门公证作为证据,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记者 谭萍 徐曼丽 实习生 张爽)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