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寿”的女性CEO:四分之一时间花在找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长寿”的女性CEO:四分之一时间花在找人才
2009年08月31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钟彬娴。台湾《经济日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引述外电报道,钟彬娴(Andrea Jung)担任雅芳公司(Avon)执行长到11月即将满十年。她是财星500大企业中目前任期最长的女性CEO,超过惠普公司菲奥莉纳(Carly Fiorina)与全录公司(Xerox)穆凯伊(Anne Mulcahy)等知名执行长。

  50岁的钟彬娴接受《今日美国报》专访时,谈到了如何带领公司度过经济危机。以下是访谈的摘要。

  问:公司为了求生存发展,随时得进行两难的决策。你如何下达裁员命令,为公司尽量省钱并保持同仁士气?

  答:沟通、再沟通,不是透过电子邮件,而是经常当面沟通。与同仁多沟通愿景的目标,以及必须进行两难决策的原因。不管是裁员或是冻结薪资,必须让他们知道为何这么做,以及这么做何以能让公司更加健全。这不但与士气有关,还包括信任与尊重。2005年我们宣布公司组织扁平化,结果有三分之一的经理去职。我们总是未雨绸缪,阳光普照时就开始修补屋顶。

  问:这波衰退你还学到什么?

  答:再重塑公司前,得先自我再造。这是极不寻常的大环境,我很庆幸自己不是当CEO第一年就碰到。正面与负面的经验都有,负面经验之一是很难用新鲜观点来看待经营,也无法像新的CEO一样客观。

  要找个周五晚上把自己开除,周一早上进办公室时,把自己当成是猎人头公司找来救亡图存的新领导。你能够保持客观,作出大胆的改变吗?倘若不能,你并未再造自己。如果你能,十年下来就好像做了好多份不同的工作。即便与去年相比,此刻的我是不同的企业领导人,因为旧的技巧到最后都不管用。我必须每年自我再造。

  问:保住现金似乎是此刻唯一的策略。雅芳如何在不伤及公司长期发展前提下,保留现金?

  答:不要削减会影响市占与消费者权益的花费。虽然大家第一个想到要省的钱是广告与慈善开支,但我们始终没有这么做。我们花了多年长期建立起今日雄厚的基础。

  问:当大家都采取守势的此时,不也是反向操作冒险的时刻?

  答:这波衰退最后能脱颖而出的将是采取攻势的领导人,不是采守势者。谈到企业并购,战略上的合理性是最高指导原则。很显然的,此刻已出现一些便宜的并购机会,但并购最终目的是创造出中长期的价值,而且必须基于战略的理由。

  问:对你而言,哪些迹象代表经济已走出衰退?

  答:我们会观察在线雅芳业务员的总人数。倘若人数持续成长,代表环境确实开始改善。但对我们而言,失业不见得是负面的,因为它反而提供我们吸收人才的机会。我们曾刊登一则广告:“我不会被裁员,因为这是我自己的事业。”消费者说他们看不出一年后情况会有何不同,只有13%的民众表示会回复到过去的消费型态。节省与花费的心态,似乎已经彻底改观。景气复苏指标也会不同。领导人并没有可以未卜先知的水晶球。但如果你过度仰赖过去衰退的经验,最后可能猝不及防。

  问:在高失业率时代,从市场找来好人才取代相对较弱的员工,是否是个好主意?

  答:我一直相信企业求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我才刚开完一场漫长的人才开发大会。事实上,我超过四分之一的上班时间都用在人才的开发。有些人以为愿景与策略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人才。(取材自今日美国报)

  钟彬娴小档案

  ●多伦多市出生,16岁念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文学院荣誉毕业生。

  ●1999年11月起出任雅芳公司执行长

  ●当年申请至《波士顿地球报》实习遭拒后,毅然决定放弃记者生涯梦。

  ●会弹钢琴、喜爱歌剧,却谦称自己五音不全。

  ●中文流利。父亲是香港出生的建筑师,母亲是上海出生的钢琴师/化学工程师。

  ●前夫古德(Michael Gould)是Bloomingdale's百货公司的执行长。弟弟Mark Jung是Vudu家庭娱乐公司的前执行长。

  钟彬娴的管理秘诀

  ●沟通是维系员工士气关键

  ●领导必须定期自我再造;必要时周五开除自己,周一回来时重新开始

  ●在不损及市占前提下,保留现金

  ●市值创新低时,抗拒进场收购便宜并购对象的诱惑。并购必须基于战略理由

  ●准备迎接基本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未来几年可能不会成长的经济大环境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