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父亲的光环:一个“富二代”的奋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跳出父亲的光环:一个“富二代”的奋斗
2009年12月21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戈最近有点苦恼,他觉得父亲对他的干预越来越多。

  “刚开始的时候,我希望他能干预,可惜他不来”,可就在周戈公司快速发展的时候,父亲开始参与公司的运营。父亲的一些创意过于大胆,这让周戈感到恐慌,他觉得公司发展太快,经不起一场资金风暴的洗礼,所以他宁愿求稳。

  这几天,关于一个地产项目要不要转让的问题,父子俩已经争论了无数次,就在周戈到北京出差前,他还和父亲谈了一次,结果不欢而散。当天下午,父亲还约了周戈旗下房地产公司的经理谈话。“我已经让经理一定转达我的意见,不管你们谈论的结果是什么,我的意思是卖。”周戈非常坚定地告诉本报记者。

  从2005年回国创业,到如今旗下拥有6家公司,周戈觉得自己始终没有绕开父亲的影响。

  “你要干这行,将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得自己扛着”

  从加拿大留学归来第二天,父亲抛给周戈一句话,“给你一个礼拜的时间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然后来我办公室聊聊”。

  第三天,周戈就来了,“老爸,我想做你这个行业”。

  父亲对儿子的选择很惊讶,因为他已经为儿子规划了一条人生路,“你去当个公务员多好,待遇不错,福利也不错,工作还稳定。我干了一辈子建筑,这个行业太苦、太累”。虽然父亲的企业已经是湖南省民营建筑企业中的排头兵,但他并不想让儿子继续从事这个行业。

  周戈却执意从商。

  “你一定要记着,将来做这行会很苦、很累,你将来不要抱怨我没跟你说,也不要抱怨你当时年轻不懂,老爸没给你指点好。你要干这行,将来不管有什么困难都得自己扛着,不能因为有困难就退缩。”父亲淡淡的几句话让周戈记忆犹新。

  父亲是个园林爱好者,拥有一个园林基地,种了很多树木,他考虑到儿子不懂建筑,就建议从园林绿化开始做起,并且安排儿子去认识两个人,一个是自己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另一个是当地园林局的负责人。

  周戈当时就明白了父亲的用意,他向办公室主任请教怎样办理公司的手续,自己没车,就向邻居借了一辆电动车,骑着车跑遍了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办好了各种手续。他又向园林局负责人请教园林绿化方面的专业知识,找到了苗木供应商等合作伙伴。

  回忆那段经历,周戈非常感激父亲,因为他曾经想过让别人帮自己办好各种手续,但遭到了父亲的严厉制止,父亲告诉他,“要想做个好老板,就必须自己跑一遍”。

  父亲只给指条路,但不会出手

  周戈很会利用父亲的关系。

  公司刚刚创建时,周戈参加了一次父亲的好友聚会,他在和父亲的一位好友聊天时得知了对方的房产项目已经完工,正在做园林绿化,他马上抓住商机,就从这6万多平方米的园林绿化上挖第一桶金。

  项目从夏天一直做到春节都没有结束,虽然对方也一直在付款,但所付款远远不够支出,周戈在春节前算了一下资金,欠外债80万元,余款只有20万元,这个春节已然没办法还清苗木供应商欠款。

  周戈不慌不忙,他把供应商集合到一起吃饭拜年,并当场表示,如果大家相信自己,每个供应商先发两万元过年,尾款等项目做完一起付,而他的承诺就是将来只用这些供应商的产品,不再考虑新的供应商;谁不相信自己,周戈愿意把款项全部付清,以后不再合作。周戈的魄力赢得了所有苗木供应商的信赖。

  时值年根,父亲把周戈叫到书房里说:“我知道你目前的业绩,过年肯定缺钱,这里有60万现金,你可以拿去用。”周戈拒绝了父亲的好意,这是周戈记忆中父亲唯一的一次要赞助他,“以后老爸就再没提过钱的事情,包括我遇到那个最难过的坎儿”。

  从园林公司到建筑公司,再到房地产公司,周戈旗下的子公司迅速发展到6家,现金流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2007年,在一个房产项目投标时,周戈向银行贷款1600万元,可是要还贷款的时候,他发现现金流出现了问题。周戈只好找到在银行工作的同学帮忙,希望可以延期偿还,但没有成功。他又先后和三家银行洽谈贷款,也都被拒绝了。

  周戈知道银行的一次不良记录将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影响,走投无路的他找到了父亲。父亲没有答应给钱,只是给他介绍了另外一家银行的行长,让他自己去谈判。周戈很失望,甚至有些许愤怒,但他还是去了。

  行长工作很忙,周戈在办公室找不到就只好在其家门口守候,终于在第四天的凌晨一点钟见到了行长。周戈说明了情况后,行长同意放贷,这时候距离最后还贷日期只有3天。

  项目卖还是不卖,两代人经营理念的冲突

  周戈旗下的休闲山庄等子公司是父亲成立的,但并没有真正运作,周戈把有山有水的山庄开发成了旅游度假区。

  父亲在外出旅游时发现了一种能够漂浮在水上的旅馆,回来后就设想在山庄的湖面上建水上旅馆。周戈表示反对,因为他觉得旅馆项目并不能带来多少利润,但在父亲看来,这种新型的旅馆更能够吸引游客入住山庄。最后,水上旅馆建成了,但因为房屋空间小,并不能带来舒适感,导致游客的入住率很低。

  “百善孝为先”,这是周戈的理念,所以在父亲决心投资水上旅馆时,他并没有坚决反对,“这个项目我也没有信心说服老爸,所以他如果决定了,我就会倾尽全力去做,哪怕是错误的,但有的事情我就得坚持自己的意见”。

  在父子俩目前争执的房地产项目上,周戈就决定坚持己见。

  这个项目万事俱备,只欠启动之时,有其它公司提出了收购意见,因为公司面临着还贷的压力,学经济学专业的周戈经过计算发现,卖掉项目的利润足可以盘活集团公司的资金流,于是周戈希望卖掉项目还贷。

  父亲的想法不同。他希望周戈把项目做起来,除了利润会更高,还能够打造提升公司品牌的平台。周戈觉得这样做的风险太大。“老爸怪我胆子太小,对公司运营的把握不够宏观,而我考虑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很大,万一房子建好后遇到价格低谷,我的银行还贷将成为很大的问题”。

  两代人经营理念上的冲突,是很多富二代创业者必须要面对的,周戈希望父辈能够理解二代创业者们的决心,让他们能够有选择权,独立创业。

  开公司就像养孩子,不能说不要就不要了

  对于一个20多岁的企业管理者来说,受到质疑和批评是不可避免的,“外界流传说我爸每年赞助我几千万资金,其实他根本没给过钱”。周戈笑着说,他情绪也有过低落的时候,甚至还曾经离家出走。

  2008年,公司接了一项修路的工程,投资方在建筑施工中屡次刁难,周戈忍不住与对方争论。随后,投资方找到父亲,投诉周戈在工作中“不谦虚”,周戈受到了父亲严厉的批评,“人家既然是投资方,即使表达方式不对,也要听着,人家错了也是对的”。感觉到委屈的周戈一怒之下跑到海南待了11天,当他从母亲打来的电话中得知父亲代替自己向投资方道歉,并亲自指挥工程时,他才感觉到自己太任性了。

  “现在想想自己太幼稚了,开公司就像养孩子,不能说不要就不要了。”周戈告诉记者,他已经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长远的目标,那就是跳出父亲的光环,做得比父亲更好。(记者 陶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