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今年圣诞没Party “休闲费用”大幅缩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企今年圣诞没Party “休闲费用”大幅缩小
2009年12月23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圣诞没party

  红包里藏着宫心计

  你穷了潦倒了没钱了

  我认了明白了放弃了

  所以年终奖没了我无所谓

  干活却更cool更high更happy

  ……

  这是时下网络热门的口水歌,与往年“老板发年终奖了,发了我25000元,自己挺满意的”、 “自己都妒忌得眼睛发红啦”帖子相比,今年京城的外企白领们更热衷来比拼哪家公司最会节约、谁的年终奖最少。

  各大论坛和门户网站的讨论区,网友们不再像去年那样宣泄年终郁闷的心情,已经习惯了年终奖的信封变薄、消失,也已经学会了在金融危机第二年里保持一份小小的淡定和乐观。

  “休闲费用”大幅缩小

  今年12月初,美林和高盛相继宣布,继续取消美国总部公司的圣诞晚会。许多公司的中国分部,例如安永、IBM等公司也纷纷效仿,将一年一度的Annual party(新年聚会)取消或者拖延。

  “主要是今年业务量少,营业额下降得太多”。Alan在一家丹麦企业驻华机构上班,他告诉记者往年公司例行的圣诞庆祝活动今年首次取消了;而另一位在外企工作的网友说今年他们公司的年会从简,取消了以前每年必有的亚布力滑雪项目,“这个大家都理解,开源节流呀”。

  记者了解到,北京的天意、万通、团结湖天宇等小商品市场里圣诞装饰的销售明显不如往年,“也有外企的员工来买,说是公司搞活动用,但比往年少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跟去年相比,近几天来买圣诞和元旦饰品的大多是市民自家购买。

  同时,一些五星级酒店今年还取消了针对公司客户的宴会派对安排。昆仑饭店公关人员告诉记者,举办大型圣诞派对涉及到演出、抽奖等活动环节,费用较高。“每位参会人员近2000元的费用,对客户来说压力有点大。”她说,在金融危机冲击后,许多外企对这些“休闲费用”普遍大幅缩水,今年该饭店的大宴会厅预订情况就很不理想,只卖出了大约6成的座位。“虽然目前经济开始复苏,但经过金融危机洗礼后的客户消费更加理性。”据悉,IBM去年的宴会是在工人体育场,而今年到目前为止仍是待定中。

  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的职场专家告诉记者,每逢年底大规模的人员削减会给员工带来不良的心理投射,可能影响公司的整体敬业度,同时裁员的赔偿费用也不是小数目,所以很多企业都在竭力避免裁员。一家咨询公司的老总就对记者说,他现在取消了公司原来的很多活动开销,包括年夜饭也不吃了,还专门规定不准员工加班。“开party本来就是维系关系、加强团结,公司里很多人都是老员工,要尽量不让他们丢饭碗,但是玩乐能省则省。”这位老总表示。

  圣诞假期没薪水

  “今年的奖金居然要到明年3月才发,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做销售经理多年的Jack话语中有些无奈,因为根据规定,外企的财年预算是在第二年3月进行,这意味着公司很可能根据今年的年报来决定明年是否削减经费,以及是否会有大规模的人事变动。

  “从今年8月起就有老外陆续离职,目前走的全是GM(general manager,高级经理)、Director(总监)一级的人物。”Jack告诉记者。

  实际上,早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阿迪达斯等知名企业就开始了有计划的“阵地转移”,所有新增产能全部转移投向越南、老挝等劳动力价格更低廉的地区。

  从日本三洋传言有可能“彻底放弃”在中国大陆的生产线,到日本京瓷北京代表处新闻发言人证实,京瓷天津工厂确实正在申请关闭,不少外籍驻中国大陆高层人员将被迫离职或调任。还有一些外籍高层人员尽管保有职位,却被迫提前开始没有薪水的圣诞假期。记者了解到,因为驻中国大陆的外籍人员蜂拥回国,导致圣诞前北京至纽约、上海至纽约的航班座位,提前两周就被预订一空。

  据国内某知名调查公司11年跟踪外企薪酬数据得出的比较显示,外企一个经理平均年薪是20万~50万左右,比主管一级高一倍。正因如此,在精简人员时先拿高层人员“开刀”就不难理解。像摩托罗拉、微软等知名跨国企业,每年都会根据业绩考核在中国大陆的高层人员。尽管各大企业对今年的裁员有许多解释,但内部员工的普遍说法是“因为今年中国区业绩不好,所以上头要换人”。

  人情红包也减少

  “我们是自己不要年终奖的。”在美资企业工作的Wick告诉记者,“老板召集大家开会,问裁员还是取消年终奖,大家当然选择留下。”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外企的加班费、日常津贴和奖金等调节性薪资调整简直花样百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今年先后推出无薪假期,阿尔卡特朗讯驻沪机构取消了8小时工作制,改为弹性工作时间,“公司一分钱加班费也不付”。

  号称职场“老鸟”、从事人力资源多年的的lisa告诉记者:“外企的一个特色在于它的人情红包,如公司各个级别的奖项和荣誉,高层主管或者老板的问候和接待,提供出国、进修和培训的机会,发放公司股份,列为荣誉员工等,现在很多企业停发这些奖励,甚至还限制或停止供应免费饮料、控制交通费报销等,这实际上能够节约相当一部分人力成本”。

  以往,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外企在发放年终奖时都倾向于采用年底双薪、三薪或四薪制,即按员工平时月薪,在年底加发一个月或两个月、三个月的工资。但是今年很多外企开始实行灵活奖金制度,只有勤劳肯干的人才能得到奖金,以往吃大锅饭的人则没了红包。还有很多外企取消了传统的现金红包制度,转而用健身卡、高级护肤品、度假娱乐消费券等代替。“这种方式既能有机调节员工的工作情绪,又能体现出企业鼓励健康生活的人性关怀理念。白领对于年终考核中企业对自己的评价十分看重,能够获得奖项和荣誉是令人骄傲的事情。所以,一些公司给员工发放时尚红包、人情红包,在很多时候,这些人情红包要比现金、物质更具鼓动性。”一位人力资源经理如是说。(记者  侯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