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衍生商品“钱途”可观 卖“羊”权获利颇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动漫衍生商品“钱途”可观 卖“羊”权获利颇丰
2010年01月07日 13:4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以下简称《喜羊羊》)以轻松、娱乐的情节受到无数孩子的欢迎,成就了惊人的票房收入,同时相关衍生商品席卷而来,还成就了商家的钱包。

  “羊”商品五花八门

  在沈阳市五爱市场一个档口,喜羊羊和灰太狼造型的书包挂了一排,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老板李女士更是乐呵呵地说:“现在真是沾‘羊’就火,之前我主要卖‘米老鼠’呢。 ”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沾“羊”和“狼”的产品还真不少,但销售对象几乎都是面向儿童群体,如喜羊羊铅笔刀、玩偶、文具盒等,而印有喜羊羊或灰太狼图案的衣服也比比皆是。

  而在沈河区一家电器商行,记者看到喜羊羊系列的小家电,不仅有动画片里喜羊羊和灰太狼造型的台灯,还有能照出两种动画图案的小手电。工作人员称,“产品是新上市的,目前连定价都还没完全理顺。 ”

  该商行经理李宏伟说:“市场上喜羊羊和灰太狼版本的商品虽然很多,但大多是盗版的,而我经营的喜羊羊小家电,生产厂家独家购买了《喜羊羊》为主题的光电产品开发版权。 ”

  卖“羊”权获利颇丰

  为了印证李宏伟的说法,记者昨日与喜羊羊产品生产商广东一家电子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为记者传真来一份授权书,称他们是去年8月花高价买下喜羊羊LED光电产品开发权的。

  该公司以商业秘密为由,婉拒透露他们购买“喜羊羊”版权的价码,并称即使自己不买也会有别人买,他们正是看好“喜羊羊”的市场潜力,并依据自己光电生产能力而选择开发新产品的。“他们靠卖版权就挣大发了,当然主要是《喜羊羊》太火了。 ”

  事实上,随着“羊”价的飙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与这个动漫品牌的合作,相关授权已经渗透家居、食品、纸品、珠宝等多个行业。

  新原动力动漫形象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喜羊羊》的版权所有者,到底靠卖“羊”版权挣了多少钱,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昨日记者与该公司取得联系时,工作人员回答:“反正是非常可观,我们会尽最大可能开拓品牌价值。 ”

  据业内测算,“喜羊羊”的市值可达10亿元。公开的资料显示,喜羊羊已开发出版了118种图书,销量超过1200万册,版权费4000多万元,玩偶的产值已超过2000万元。

  沈阳动漫看好副产品

  一部国产动画片,能在本身之外制造出如此高的市场价值,同样也引起了沈阳动漫产业的关注,并提振了信心。

  目前,位于浑南的动漫产业基地已吸引了上百家动漫公司入驻,去年共制作了1万分钟自主产权的动漫作品,位居全国第五位。“沈阳动漫起步晚,与广州等地还有较大差距,但势头很猛”。

  沈阳非凡创意动画公司负责人公长生说:“目前沈阳的动漫主要涉足设计和制作,参与衍生品开发的还不多,‘喜羊羊’的成功经验给我们不少启发,目前我们就尝试在动漫中加入了一些看不出来的商业元素,以及开发相应玩具等。 ”

  公长生说,开发动漫衍生商品有两种途径:一是同步开发,这样面临动漫本身能否被接受问题,因此风险较大;二是二类开发,即等动漫被市场接受后开始开发,但这样容易被盗版,版权保护压力大。 ( 胡海林实习生 张元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