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源成"商业秘密" "陕西富豪贵族榜"出笼调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源成"商业秘密" "陕西富豪贵族榜"出笼调查
2010年01月11日 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正式面目出现的“富豪报告”,其编制方法和数据来源却是一个“商业秘密”

  “富豪”、“贵族”、“豪奢”这些词汇仿佛有着天生的吸引力,哪怕它们只是一次并不经意的稍稍闪身,便会迅即拨动大众敏感的神经。大众追捧,媒体便乐于报料;媒体乐此不疲,更煽起大众窥视的狂热,相惜相生间,两者达成默契的喧哗,至于这场供集体娱乐的报料美食“身出何门,如何而来,为何而生”似乎已并不重要。

  新年伊始,一则与富豪有关的报道再次印证了这一规律。1月5日,《2009陕西富豪贵族消费趋势报告》在当地一家媒体甫一露面,便引发了不出所料的集体关注。一时间,报道通过转载登上了各大网站的首页位置,连续几日,点击率居高不下。

  据报道,《2009年陕西富豪贵族消费趋势报告》由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陕西经理人俱乐部、西部经理人网三家单位联合发布。“报告”对陕西富豪的数量、投资结构、消费习惯、性格特点,甚至子女寄望等,林林总总均有涉及。

  “报告”称,陕西已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富有阶层,财富过亿元的富豪有1460人,过千万元的富豪有19200人。“在福布斯排行榜和胡润排行榜上,虽然有陕西富翁的身影,但仍有相当数量的富翁因无法统计而隐藏在排行榜背后。”

  “报告”借助传媒的影响力,很快成为人们茶余的谈资。其间,有好事者生出进一步探究的欲望:“山高而隐,人富不露是国人的传统心理,这接二连三的‘调查报告’‘排行榜’是如何操作的?怎样才能得到这些相对具体的数据?”

  甚至还有专家提出疑问:信息满天飞的经济社会,怎样的报告才具有权威性?对于大众来说,掌握着资源的相关机构,如何才能显示出科学、严谨和审慎的态度?

  揣着林林总总的坊间反馈,中国青年报记者希望能探个究竟,却发现:发布“报告”的机构似乎并不乐意透露更多细节。

  在信息发布方的“西部经理人”网站上,记者找到了最原初的发布内容:

  “报告”开篇,首先分析陕西富豪的群体特征——陕北富豪是陕西富豪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群体,而陕南富豪又是陕西富豪中相对独立的,除此之外陕西的富豪就相对集中在西安。陕西富豪主要从事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地产、商业物流、高科技和医药行业,大多比较神秘和低调,但性格上又很豪迈、自信,把钱存到银行是他(她)们认为最有安全感的投资。

  从生活品质、消费品质上,“报告”称,西安是西北五省区的重镇和中心城市,最高档的别墅集中在曲江新区和秦岭山下。对他(她)们来说,除了一幢别墅,在市中心拥有多套公寓、商铺、写字楼也是必须的。此外,西安吸引了大量陕北老板,他们非常中意西安的居住环境、教育质量、医疗条件和投资潜力。

  “中大国际、世纪金花和美美百货是陕西富豪购买高档商品的最好去处。在中大国际,国际一线品牌应有尽有。在汽车方面,陕北山路较多,富豪们钟爱路虎、奔驰GL级等强劲坚固的高性能越野车,陕南和关中富翁开奔驰宝马者居多。可以说,陕西聚集了全世界最豪华的汽车。”

  鉴于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报告”没有落下多数富豪的一大爱好“收藏”——作为浩浩千年的古都,西安城里城外萦绕着浓厚的艺术气息。因此,富豪们大多收藏有价值不菲的名画、名人书法、瓷器、文物等。当然一套古典红木家具也不可少。富豪们会客约见朋友,多数会选择阅江楼、亮宝楼和五星级酒店的酒吧茶座等高档场所。

  “报告”说,旅游已经成为陕西富豪最青睐的休闲方式。海南三亚和澳大利亚是富豪比较青睐的城市和国家,同时,富豪们对旅游购物也很重视,像香港、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也是他(她)们钟爱的国内旅游地。

  “报告”分析认为,陕西一大批的富翁,用勇气打开了血路,富了。但是,他(她)们自己的学识、品位、风度等精神层面还达不到由“富”到“贵”的过度。近来,在清华EMBA、中欧EMBA和长江商学院班上,逐渐看到了陕西富豪人士的影子。2009年,中欧EMBA班有7位陕西富豪,长江商学院有4位。

  “陕西富豪们花费大量精力、财力和时间,希望他(她)们的儿女成为富豪贵族,真正成为高知识、高品位和被社会尊重认可的人。同时,富豪们选择移民的趋势也逐渐上升。其中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南非是他(她)们移民的首选。但移民后,富豪们又返回陕西,继续经营和壮大自己的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发布方之一的“西部经理人”网站上,所公布的《2009年陕西富豪贵族消费趋势报告》中的“陕西富豪贵族”门槛为“拥有5000万元以上资产的个人,同时还包括自己创办的企业价值和自有房产”。

  作为以正式面目出现的“报告”,其后附有一个关键的文本元素——“报告编制方法”。其中称,报告收集了全省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核实,使用口碑和市场价值来评估富豪贵族的消费报告。

  “编制方法”中还提到:“报告”的信息来源主要有4个渠道。但在其后列出的内容,却只有3个: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包括论坛、博客等新兴媒体;第二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陕西各地,采访企业家、经理人、酒店会所管理人员、记者和相关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三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省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

  “全省所有公开信息”是指什么?根据这样的表述,相关信息能否公开?“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走遍陕西各地”等表述似乎也并不严谨。

  记者与最初在纸媒上发布此稿的记者取得联系,希望能了解:“报告发布方是什么样的机构?报告是怎样的运作模式?报告还有没有更细化的内容?”对方热情告知,这个需要与活动举办方直接联系。

  经过多方了解,记者得知: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陕西经理人俱乐部、西部经理人网实际属一套机构,挂三块牌子运作,“政府也有参股”。其负责人曾为陕西省人事厅干部,办公地在陕西省人事厅直属的陕西省人才交流中心。

  在其网站上,公司的简介如下: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开展高级人才和企业管理顾问服务的专业机构之一。9年来,公司已把近千名高端人才,成功地输送到24个国家的几百家企业,同时为几十家企业提供了专业的企业管理顾问服务。搭建了经理人会员俱乐部平台,推出了西部经理人网站品牌。在企业、职业经理人及同行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记者注意到,除开办会员俱乐部外,公司还曾与当地官方机构、强势媒体合作开展过一些类似“2009中国西安·经济影响力”的调查评选活动。

  记者与三家报告发布方分别取得联系,表示希望了解“报告”出台的背景性资料更翔实的调查内容。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们要作新闻卖点转载的话,这些内容就够了。再多的话我们没法提供,属于保密内容。”记者表示希望能深入采访。她表示要商量后5分钟回电。次日,一直未等到来电的记者再次与她取得联系,她仍然表示:由于报告内容很多是供研究用的,很多细节不方便透露。

  陕西经理人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马沛驰则表示,负责调研的人近日不在,什么时候回来也说不清。至于报告内容,“我们也没有更具体的,因为报告只是为了发布新闻而做的。”之后,他又表示,即使调研的人回来了,“我听他的意思也是不想公布。”

  随后,记者又与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所长郜随印的秘书联系。她请示后告诉记者,所长不能接受采访。原因有二,一是临近岁末,公司事务繁忙,强调“并不是有其他原因”;其二,报告的来源方式网上已有发布,再多的内容也不方便透露。

  记者了解到,福布斯、胡润财富榜,以及私人财富报告、纳税报告等一系列较有影响的调研公告,都会有科学、透明的操作同时公布于众。

  在“西部经理人”网站,记者注意到,《2009陕西富豪贵族消费趋势报告》的文末,缀有“我们不否认这个消费报告存在漏洞可能,请社会各界人士指正。”字样。(记者 孙海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