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3年花钱上百万 用不上的却够开网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购3年花钱上百万 用不上的却够开网店
2010年01月13日 09: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半夜还在网上商店“闲逛”;有人网购一掷千金,3年花了100多万元;有人买得过瘾,索性自己开一家网店来卖。秒杀族、网购红人、网络强迫症……网络购物诞生了许多新名词,更让人在“车奴”“房奴”之后变身“网购奴隶”。记者走进各色淘宝买家,倾听网购的真实声音。

  “除了车和房,几乎你能想到的任何东西,都有人选择在网上购买。”淘宝网公关颜乔说,毕竟现在车子和房子属于特殊的大宗消费品,必须要看实物,房子需要看户型,车子需要试驾。如果以后发展变快了,相信车子和房子也能在网上在线购买了。这样便捷的生活方式,势必会大大刺激人们原本的购物欲望。

  淘宝网总裁陆兆禧表示,随着网络购物的深入人心,网购已成为主流人群的主流生活方式,淘宝网已将2010年定为消费者权益保障年,让消费者在淘宝上购物更放心。

  网购上瘾,甚至患上网购强迫症,开电脑打开的第一个页面就是网购站点;每天在论坛上贴自己的网购心得、成果;每天都在接收各种网购快递……颜乔说,就像看武侠小说上瘾,打游戏上瘾,确实有一部分人迷恋上了网购这种更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根据统计,每天淘宝网交易量的高峰期,在12:00~14:00,19:00~23:00。这两个时段都是传统购物中人们最习惯的时间段,说明不少人已把自己用于商场购物的时间改到网上血拼了。而淘宝上最大手笔的买家,无疑是3年花了上百万元的“孩子他娘”陈芳。

  网购那些事儿1双面秒杀

  每次秒杀

  我就像百米赛跑

  1月8日,星期五,是个上班的日子。下午1时,是BB最爱那家服装店上新货的时间。因为这家店款式很潮,性价比又比较高,在网上人气很旺。每到上新款的时候,必须提前在网上等着,如果只晚了几秒钟,几百件衣服就可能在眼皮下瞬间消失。

  BB是个固执的网购爱好者,她已经基本不去商场买东西了。秒杀成功,是她网购的最大乐趣之一。很早就把中午饭吃了,BB便回到办公室守着电脑。为保证时间精确,她还专门重新调整过电脑上的时间。离新货上架不到1分钟了,她开始每隔10秒刷新一次页面,随着秒针一点点转动,她的心情比百米赛跑还紧张。“叮叮……”这是BB设置的秒杀开始提示音。行动!BB的眼睛差点贴到屏幕上了,还好,那件看中的T恤终于到手了。BB查了一下,这件T恤在12秒钟之内就被人抢完了,她的心中,充满成功的喜悦。回过神,等她准备继续拍一件大衣时,页面却提示“货物已下架”。正当她唉声叹气时,竟发觉领导已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背后,正盯着她和她的电脑。BB装成若无其事地把电脑关了,心中却在哀叹,还有一条裤子没来得及下手。

  在BB看来,几千人在同一时间抢东西,只有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能抢到,得手后那种成就感是去商场购物所无法体验的。当然,好不容易秒杀得到的东西,有可能真正到你手上后才发觉根本用不上。

  “我以后再也不会去秒杀了!”沈小姐以前也算是个网购行家,一次,她在一家口碑较好的网店看中一件大衣,将在晚上8点上架,限时购买。沈小姐一看收藏记录,发现衣服还没上架就已有200多人盯上了。“一看那么多人想要,我一下子就有很强的占有欲。”那天晚上,沈小姐正好约了人吃饭,便委托朋友帮忙秒杀。8点一过,沈小姐就急着给朋友打电话。“运气很好,一下就把衣服拍到了。”可是,当她收到衣服时却发现衣服码数比平时大了很多,质地也一般。“花了那么多心思来秒杀,结果拿到手太失望了。”

  点评:当心成就感背后的陷阱

  “其实,有些秒杀是卖家刻意营造紧张气氛,调动大家争风购买,让你很有成就感。”沈小姐后来发现,很多搞秒杀的店铺,会用不少“马甲”或发动朋友去烘托争抢购买的氛围,真正的买家实际并没那么多。“这说明不少买家是被氛围感染,买到的东西并不是真正适合的。”

  “秒杀,就是一种颠覆传统销售理念的一种促销方式。强悍的秒杀,可以在最短时间聚集数千万人次参与。而在现实中,没有任何一家商场可以做到在如此短的时间聚集这样的人气。”颜乔说,秒杀作假,涉及到店铺信用问题,淘宝会按照卖家诚信守则来进行处理。

  网购那些事儿2网购成瘾

  3年网购上百万元

  哪天没“逛”心痒痒

  陈芳这个名字也许很普通,但“孩子他娘”的网名,很多人却都听说过。“孩子他娘”最出名的就是3年多的网购生涯花了上百万元。由于每次买完东西,陈芳都要写一句话的购物评价,备受追捧。为此,她甚至还出了一本书《HAPPY女人HAPPY购》。

  最开始网购时,陈芳没想过要花多少钱。后来,越买越多,从衣服、化妆品、手表、古玩到孩子的奶粉、衣服、玩具,甚至家里的拖鞋、窗帘,只要家里用得上的,她都买。不知不觉,就积累了5000多次交易次数。她一算账才发现3年多时间居然用了100多万元。陈芳是手表和古玩迷,浪琴、欧米茄……几年下来,她在网上淘了几十块手表,每块至少数千元以上,而最贵的一块表是价值13万元左右的浪琴金表。

  陈芳现在已基本不去商场,80%的东西都在网上买。每天,她都要打开网上的各个店铺,逛一圈再说。“如果一天不到网上去逛一下,我就觉得这一天有事没做完,心头发痒。”陈芳说,几年网购生涯,她已发展到卫生巾都要在网上买。不过,网上买来的很多东西都没用过,所以她在网上开了店,专卖这些闲置品。

  对于自己疯狂的网购行为,陈芳笑称,她可以成为败家女人的代言人,对于网购有些上瘾。因为买得太多,在一次整理的时候,她发现自己拥有的囤积物,已经够一个普通女人用5年了。“我现在已进入网购速冻期,将近一个月没有疯狂下单,也没有频繁收藏。”

  点评:随网购发展心态趋常

  “网络购物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主要是它能够让人有一种尊贵的感受、主人的待遇。”《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张晓梅说,网购要比去商场购物,有着自己独特的乐趣,就像玩游戏一样,在数秒之间就能完成购物的全过程,“这很容易调动人们的购物欲望”。

  “现在网购流行的秒杀,过段时间肯定会慢慢消退。”张晓梅说,由于网购在国内尚处于初期,人们普遍对新事物有新鲜感,使得很多人对网购有一种痴迷,但随着网购的发展,等到它成为人们生活中常规的购物方式时,人们对网购的心态,就像现在人们去街面的商场买东西一样,需要什么才会买什么。

  网购那些事儿3网购红人 

  成都英语老师 网络晒物成红人

  公主小凡、呛口小辣椒、六六……网购催生了一大批因为在网上淘东西而走红的买家。30岁的成都美女冯鹤,是新东方的英语老师,网名小腻腻。因为在网上张贴减肥秘笈和网购心得,同样被大批网友追捧。“我挺抗拒网购红人的说法的,我只是喜欢和大家分享生活而已。”

  化妆品、衣服、家居用品,甚至泡菜,冯鹤如今都在网上买。“就是买菜还得去市场。”回想自己的网购经历,冯鹤哭笑不得。3年前刚开始网购时,她凌晨四五点都还端坐在电脑前搜衣服,一天最多可以收到四五个包裹。甚至还因为一开始眼光不好,买了一大堆完全用不上的东西。“我会把东西藏起来,装作自己没买过!”冯鹤说,后来一查支付记录,吓了一大跳,好多几十元的小东西,怎么一年累计下来竟然花了好几万元了。

  因为网购经验多了,冯鹤身边的朋友开始缠着她要介绍经验,同事甚至要她在学校里开讲座。于是“小腻腻”的博客诞生了。她会及时更新护肤报告,介绍某一种护肤品的体验心得。“后来熟悉的网店会拿一些小样给我试用,不过只有我用过感觉好的才会在博客里介绍。”长相甜美的冯鹤还不时贴出自己的靓照,分享美食去处,博客点击破了百万,被众多网友追为新一代网购红人。

  也有网友质疑冯鹤是网托,这让她很委屈。“我从来没拿过任何店铺的回扣。”冯鹤说,她很爱拍照,博客上的照片大多是老公拍的,人家是拍照秀衣服,她则是为拍照才买衣服,并不是刻意晒物。

  点评:跟风购买 或许并不适用

  “其实动不动就把人捧成网购红人,是追风。”冯鹤认为,网络购物,很多人还是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其实,网购本身是学习的过程,关键看自己是否合适。“网购红人”伴随大家过高的网购期望值而产生,贴出一些网购心得和照片后,会让不少人认为同样的商品也适合自己,跟风购买。“其实同样的东西,我用起来合适,其他人用起来也许并不合适。”( 成都商报 赵倩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