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造富神话" 平安暴富"员工股"套现要打六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见"造富神话" 平安暴富"员工股"套现要打六折
2010年03月04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3月1日中国平安迈入全流通,1.9万名平安员工持有的8.6亿平安员工股成为城中热议话题。而员工股的造富神话也再度引起人们关注。

  员工股5年全部减持

  “成为数百万富翁的感觉怎样”?记者昨日致电一位平安内部股股东。“还不错”,该人士笑言。

  记者昨日从多位平安人士处获悉,1.9万名平安员工持有的8.6亿平安员工股将在5年内全部减持。“新豪时将通过一家代理公司在5年内逐年减持,每年减持的比例约在20%,最高不超过30%,但是不管你愿不愿意,这些股票要全部减持”,平安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士称。

  以平安现时市价计,8.6亿平安员工股意味着逾400亿元的真金白银。以账面计算,这1.9万名平安员工人均可套现超过200万元。其中,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见右上图)持有公司解禁股份0.16亿股,按照3月3日的中国平安收盘价46.42元计算,可以套现7.43亿元。

  不过,“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要打6折”,平安人士张先生昨日告诉记者。该人士称,按照限售股解禁相关条例,相关部门要收税20%,而在套现后,又需扣除20%的个人所得税,所以,折算下来,这些平安员工股真正落袋为安的是市值的6成。

  “平安老臣”后悔退股

  不过,每笔财富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据称,平安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推行员工持股的试点单位,员工股推出之初颇费心力。

  “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是员工股,而且说法也多,因为是通过新豪时、景傲实业这样的第三方单位持股,有些人说,这些股票其实并不是平安股票,风险很大,因此不少人很犹豫”,一位早年在平安效力的业内人士昨日指出。

  平安人士T先生昨日证实这一说法。T称,平安员工股最初在广东分公司推出时,甚至召开过动员大会。“当时动员员工认购2万股,中层认购5万股”,T称。不过动员下来,仍有员工拒绝认购。军队转业的T“一颗红心”,带头认购了自己的份额后,更以身作责,超额认购下无人认购的另5万股员工股。不想,数年之后,因缘际会,平安上市后,T先生一夜成为人人羡慕的“数百万元富翁”。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平安是业内公认的“黄埔军校”。各保险公司都活跃着大量“平安叛将”。而其中不少前平安老臣亦曾是曾经的平安员工股股东。眼看平安员工股一夜暴富,这些平安老臣亦是百味杂陈。某保险公司蔡先生曾持有2万股平安员工股。不过,在离开平安的那一年,蔡先生被要求以1元/股的原价退还股票。“还好,平安的分红不错,几年时间就已经全部回本,所以当时也没有犹豫”,蔡先生说。另一保险公司副总周先生也是曾经的平安老臣。离开平安,周先生亦曾被要求退掉手中的数万元平安员工股。周先生笑言,按照市值折算,离开平安付出了数百万元代价。

  多少员工股见财化水

  平安内部股亦成为数日来城中热门谈资。手持广东农信社员工股的赵先生坦言,希望广东农信可以及早上市。

  不过,业内人士昨日同时指出,像平安员工股这样修成正果的员工股并非普遍。虽然员工股的造富能力令人心潮澎湃,但更多的员工股未能守到上市那一天,甚至因公司经营不善而见财化水。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许多城市曾经涌现过一轮“内部股”热潮,但近30年过去,这些昔日的“内部股”多成废纸。现居广州的李先生说,他1986在老家曾经购买了三份内部股。但其中两份内部股,不仅没有一分一毫的分红,甚至由于企业倒闭或者转卖,连本钱都没有拿回。

  业内人士称,到上世纪90年代,内部股热度依然不减。在1992年前后的股份制改造热潮中,全国甚至出现了上千家的定向募集股份有限公司。但是由于当时法规很不完善,内部职工股曾经一度引发了一些投机行为,很多地方都出现非法交易的情况,造成“内部股公众化,法人股个人化”等问题,给证券市场的发展和股份制改革的推进带来了很大困扰。为此,1994年6月19日,国家体改委发出《关于立即停止审批定向募集股份有限公司并重申停止审批和发行内部职工股的通知》。 ( 李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