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富豪"再添新成员 身家38亿"汉王"财富解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亿富豪"再添新成员 身家38亿"汉王"财富解密
2010年03月17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在深交所敲响开市的钟声,还来不及现场体验股价飙升的喜悦,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就马不停蹄地飞赴德国汉诺威参加汉诺威国际信息通信展(CeBit2010)。而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刚刚上市的汉王科技股票不断上涨,至昨日收盘,已经上涨至97.80元(3月12日最高涨至113.70元),较发行价上涨超100%,刘迎建夫妇的身家(账面财富)飙升到38亿元之上,成为“十亿富豪俱乐部”的新成员。

  此前,汉王科技在中关村存在十余年,始终处于无法做大的煎熬状态。直到电纸书的出现,才让汉王腾空一跃,从一家非主流公司,成为业界明星级公司。善于熬(坚守在核心技术领域),善于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成为汉王成功路上的财富密码。

  据刘迎建透露,2010年汉王董事会制定的销售目标是销售规模要突破30亿元。其增长的动力正是来源于电子阅读器的巨大商机。

  一波三折的上市刘迎建成功晋身“十亿富豪俱乐部”

  3月3日,汉王科技登陆深圳中小板,刘迎建与另外两家同日上市的公司负责人共同敲响了开市的钟声。

  汉王科技的上市,可谓一波三折。2008年7月,汉王科技就已通过上市首发申请,原计划于2008年第三季度上市,不料却遭遇金融风暴,资本市场一片风声鹤唳,当年9月起IPO就处于实际上停顿状态,汉王的上市进程被迫暂停。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2008年汉王上市,其主打产品还是手写产品线和OCR(OpticalChar-acter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产品线,这两大主业2008年的营业额不到1.4亿元,加上其他收入,汉王2008年的总营业额只有2.1亿元,主营利润1.3亿元。然而,2009年汉王电纸书的热卖,使得其营业收入和主营利润大幅增长到5.7亿元和2.9亿元。加上电纸书让汉王知名度大幅提升,使得汉王的上市,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股价在第一天狂飙96%的基础上,此后3个交易日继续上涨了10%左右,走势远远强于大盘。

  3月12日,汉王股价最高上探113.70元,直到本周其股价才略微下调,昨日报收97.80元。不少投资者将汉王称为正在崛起的新“股王”。由于刘迎建夫妇合计持有汉王科技股份达3900万股,以此计算,刘迎建夫妇的身家飙升至38亿元。

  “熬”出来的专注汉王成为“老不死”的高寿公司

  现在的汉王,在业界以专注著称。尽管主导产品已经从手写产品转到电纸书,但汉王的核心竞争力———在以模式识别为核心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通俗地说就是文字识别技术和输入技术),依然没有丝毫改变。

  汉王在识别技术和输入技术上的坚守,得益于十年前的那次吃败仗。1993年,刘迎建正式开始创业,并于1998年创立汉王科技。汉王成立之初,在手写产品上迅速建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汉王迎来了创业之初的快速发展期,这也刺激了刘迎建迅速扩张的野心。2000年,汉王一年内接连上马“智能电话”、“银行身份识别系统”、“车牌号码识别系统”等项目,最多时候,同时开工的有43个。但由于后续资金跟不上,加上产品定位不准等因素,这些项目中的大部分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都以溃败告终。汉王损失惨重,大部分研发人员纷纷离开。

  这一经历让刘迎建感触颇深,“吃败仗能让人清醒。贪多嚼不烂,这对汉王来讲是血的代价!”

  比专注,比熬,使得汉王成为中关村这个潮起潮落的中国硅谷中一个很有特色的公司:尽管公司总是长不大,但很多公司在喧嚣一时后迅速陨落,但汉王却成了“老不死”的高寿公司。以至于有竞争对手感言:“跟汉王竞争的人都备受煎熬,汉王太专注了。”

  “守”出来的机会电纸书热卖汉王驶上快车道

  “熬啊熬,终于遇到了电纸书这个机会,汉王终于熬出了头。”跟随刘迎建创业多年的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电纸书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告诉记者。

  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于2007年11月推出电纸书“Kindle”,推出不到5个半小时,即被抢购一空。Kindle的问世,标志着电纸书时代的到来。

  2008年8月,汉王电纸书正式推向市场,到12月底,4个月时间卖出了5万本。有了Kindle热销的示范效应,加上自己产品试水情况反响不错,刘迎建迅速将主业转向电纸书领域,并将电纸书列为汉王2009年的“一号工程”,下血本豪赌。2009年开始,汉王在电纸书上的营销力度空前加大,在电子卖场、传统书店、报刊杂志上、互联网中,到处都是汉王电纸书的形象广告。去年底,汉王更是在中央台砸下8000万元巨资买下黄金广告时段推广电纸书。“汉王不是在搞大跃进,汉王此前一直在熬就是等机会,现在机会出现了,当然不能放过。”对于豪赌电纸书,刘迎建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显然,这次的豪赌汉王押对了宝。汉王电纸书2009年卖了27万台,在内地电纸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5%。预期2010年出货量可达220万台。

  “走出去”的江湖挑战亚马逊目标世界500强

  刘迎建表示,做中国的No.1只是汉王科技迈出的第一步,汉王还要“走出去”,挑战亚马逊的王者地位。“走出去”的重点,汉王瞄准了欧洲市场。在刘迎建看来,Kindle在美国树立了强势地位,而在欧洲市场上,汉王有机会与Kindle争夺市场第一。

  汉王电纸书今年另一大值得期待的亮点,是彩屏电纸书。由于元太将于今年小批生产彩色E-INK电子墨水屏,并首家供应汉王科技,汉王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彩色E-INK屏电纸书提供商。据研究机构预计,今年全球彩色电纸书市场的比例会攀升到4%—5%,并有机会在2011年普及,成为电纸书市场的主流。

  除了挑战亚马逊,汉王的更高目标是成为世界500强。

  3G逐步普及给电纸书更广泛的应用插上翅膀;与报纸、杂志结盟,取代传统的纸质传媒;拓展教育市场,让教科书电子化……直到完全替代纸质印刷品,在刘迎建眼里,电纸书的未来到处都是蓝海。“很幸运在电纸书全球产业起步阶段,就能够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并且是以第一集团军的身份出现。”刘迎建的话里,透露着汉王的野心,“电纸书广阔的发展空间,更是给汉王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创造了契机。”(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