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九发大涨大跌疑点重重 追涨散户套牢叫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ST九发大涨大跌疑点重重 追涨散户套牢叫屈
2009年07月13日 10: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2009年中国股市“第一妖股”,*ST九发的30个涨停板终于被一则“风险公告”击沉。上周五(7月10日),*ST九发在开盘后7分钟便突然跌停,引来市场一片哗然。然而,前一日,*ST九发在迎来第30个涨停板后,突然放出巨量,这一“巧合”令人怀疑

  “妖股”折戟有“猫腻”

  “这一定有问题!”昨日,*ST九发股民范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愤怒地称,“如果说信息披露没有问题,为什么在风险公告的前一晚,会有那么多人提前预知及时出逃?这种巧合也太不可思议了吧。”

  范先生口中不可思议的“巧合”指的便是7月10日,*ST九发抛出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各方对公司重组适用相关规定以及投资者对公司重组过程中相关事项存在较多争议,公司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这则公告将本已不平静的*ST九发连涨事件,掀起了更大的波澜。就在公告发出前一个交易日,*ST九发在迎来连续第30个涨停时,便伴有巨大的成交量。

  数据显示,7月8日,*ST九发在拉出了自复牌后的第30个涨停板后,股价飙升至9.26元。然而,曾经的一字涨停却在此时消失了,换来的是全天3144万股的巨额成交量,高达25.39%的换手率出现在这么一只ST股票上实属罕见。整个放量过程仅持续不到10分钟,7月9日,*ST九发停牌了,7月10日,在一则风险公告后,便出现了上述一幕。如此准确的“出逃”发生在短短的10分钟内,令人不禁怀疑其中的“猫腻”,重组股背后究竟有多少内幕交易被掩盖了呢?

  两大“神秘人物”浮现

  是谁提前收网制造了这场过于完美的“巧合”呢?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资料显示,7月8日*ST九发股票成交量最大的前5家营业部中,有两个营业部非常值得怀疑。一个是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西南河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为3080万元;另一个是齐鲁证券有限公司烟台牟平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为690万元,这两家营业部共计卖出408万股。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营业部驻扎了一个叫“孟祥龙”的人,他是在*ST九发2008年11月5日停牌之后,债权股权重组时成为十大流通股股东,既不是转债股东身份,又不是去年年底流通股股东的身份,使得这名“空降兵”疑点重重。甚至可以说,“孟祥龙”就是直奔*ST九发的重组概念而来的。消息人士称,7月8日,便是由他通过上述两个营业部抛售了手中的股票。

  而另一位“神秘人物”便是*ST九发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五大股东——吴彩银。与孟祥龙一样,吴彩银的出现也是出现在*ST九发重组停牌之后,这个名字在多只ST股的流动股东名单中出现。

  吴彩银的200.82万股则是在2008年第三季度市道低迷时购入。吴彩银作为近两年A股市场的“超级散户”、“重组专家”,此前已多次出现在ST星美、*ST九化、*ST远东等多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根据*ST九发2009年一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两人持股量分别为407.42万股、200.82万股。自今年4月20日首次复牌以来,*ST九发股价从2.15元一路攀升至最高点9.26元,涨幅高达331%。市场人士统计,即使这两位“重组专家”没有抛售手中的股票,目前的浮盈也将超过3000万元。

  追涨散户套牢叫屈

  尽管上周三(7月8日),*ST九发已经露出蹊跷之色,但突然放出的巨量仍然让不少追涨散户措手不及。

  股民刘女士回忆起当日的情景极度胸闷,“当时我挂着涨停板排队,没想到一直买不进的股票居然买进了,刚兴奋不久便被巨额放量给吓傻了。上周四(7月9日)*ST九发停牌的时候便有不少消息说这只股票危险了,7月9日晚的风险公告一出我便明白自己要被套了。”

  刘女士的悲惨遭遇并不是个案,7月10日有1269万股的*ST九发股票被封死在跌停板上。刘女士后悔地说,“没想到买了重组股,不仅没尝到连涨的喜悦,却要面对跌停的尴尬。早知现在,当初就不该盲目追涨。”

  然而,更多的股民是对*ST九发重组内幕的质疑与愤慨。今年6月中旬,便有数百名股民上书举报*ST九发重组有“猫腻”。据了解,这份举报材料中主要涉及的内容便包括,“*ST九发在股票停牌期间非法转让股权,流通股股东孟祥龙的股份来历不明;独立董事邢晓英简历造假;九发重组增发定价不符合证监会《关于破产重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定价的补充规定》的有关规定。”

  刘女士表示,监管部门应该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市场频频出现“涨停王”并非好事,如果管理层没有及时喊停就很可能形成一个可怕的黑洞,将一批批中小股民吸入,最终获利的还是那些内幕交易者。这是对市场公平交易规则的挑衅,监管层对此类行为应加以调查,予以严惩。(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