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生提前出狱 是否重新执掌创维目前不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宏生提前出狱 是否重新执掌创维目前不明
2009年07月07日 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年前的今天,中国家电巨头创维集团的创始人黄宏生在香港区域法院获罪,从此开始了牢狱生涯。三年后的今天,一则非正规渠道传出的黄宏生提前保释出狱的消息使其再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正在武汉出席公司内部业务会议的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从昨天上午开始手机就响个不停,打给他电话的绝大多数是媒体记者,他们所询问的内容都集中在三年前被香港法院判处六年刑期的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身上。

  -创维公告证实黄宏生提前出狱

  昨天有媒体传出消息称,在2006年7月被裁定串谋盗窃及诈骗上市公司资产等罪名而被判六年监禁的创维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已于近日被保释提前出狱。不过对于这一事件,创维集团高层都口径一致地拒绝予以证实。直到昨天下午,创维集团才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本公司今日从非正式渠道得悉黄宏生先生已于2009年7月4日回到自己家中,但详情不知,也未得到任何官方正式通知”。同时创维强调自己是一个治理结构规范完善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经营、管理不会因任何个人因素而受到影响。昨晚,创维数码在香港联交所也发布了内容完全相同的公告。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上下确实没有接到法院或者其他政府部门的正式消息,因此对此事并不知情。

  黄宏生是在香港廉政公署2004年11月30日实施的名为“虎山行”的行动中被拘捕的,与其一同被捕的除多名创维管理人员外,还包括他的弟弟、创维前董事黄培升。廉政公署指控他们涉嫌造假账及挪用公司资金。

  从被拘捕到最终法院宣判,黄宏生经历了难熬的近20个月。2006年7月7日,香港区域法院宣判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被控罪名全部成立,包括涉嫌偷窃创维系列公司5070万港元,以及涉嫌与他人串谋诈骗上市公司创维数码,当时黄宏生被判六年监禁。不过根据香港法律规定,服刑期间的法定节假日会被扣除,因此被判六年的黄宏生只需要服刑四年左右,按计划大致明年底前后即可出狱。不过从今年初就开始有消息传出,黄宏生可能会获保释提前出狱。

  -黄宏生家族拥有创维数码39.71%的股权

  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创维数码股票昨天在香港股市大涨12.87%,报收于1.93港元。事实上,三年来尽管身在狱中,但黄宏生对创维的关注丝毫没有放松。据了解,目前黄宏生家族共拥有上市公司创维数码39.71%的股权,仍为第一大股东,黄宏生的妻子林卫平还担任着公司的董事职务。

  据记者了解,在狱中的黄宏生依然利用每半个月一次的探视机会得到大量公司报表、文件了解企业动向。他还多次以书信的形式发表自己的感想和对企业的建议,为员工鼓劲,讲自己的理念。

  黄宏生在2006年中秋节给创维董事会扩大会议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你问我会不会万念俱灰,生不如死?我的回答是:肯定不会!相反,当我们有机会再见面时,一定是看到红光满面、笑容熠熠的老板。因为我的心始终与你们火热的产业竞争伴随在一起。每一份来自战地一线的报告和数据都让我如临其境……活在一个充满斗志的创维生命中,我怎么会孤独呢?

  -是否重新执掌创维目前不明

  黄宏生当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学习时有两个同学李东生和陈伟荣。这三人后来分别成为创维、TCL和康佳这三大家电巨头的创始人。重获自由的黄宏生今年刚53岁,他会不会再选择与老同学在商场上重新竞争?对于这个问题,创维上下都很敏感地回避,使得未来创维内部人事布局成为谜团。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重返执掌创维的前台对于黄宏生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就像他在狱中仍然能够把握公司的大局一样,继续做一个幕后统帅或许将是黄宏生更好的选择。

  记者手记

  应对“创始人危机”已成民企课题

  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创始人进监狱的并不少见,但在创始人事发后企业没有轰然坍塌的,创维是为数不多的一例。

  “无论黄宏生案结果怎样都不会影响到创维产品和品牌的市场地位”。这是当年创维集团在黄宏生事发当天向外界传递的第一个讯息。就像所有私营企业一样,黄宏生的出事也直接关系到了创维的生死存亡。不过,由于当时创维的看守管理层采取了果断措施,大胆地做出了将“创维”与“黄宏生”划清界限的举措,在第一时间争取到了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采购商以及银行的支持,并积极做好一线员工的安抚工作,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同时,创维管理层对这一突发事件做到了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在黄宏生出事后不到24小时即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开面对事件。

  事实证明,创维当时所采取的措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不仅使创维摆脱了以往民营企业“树倒猢狲散”的宿命,而且在此后促进了创维的变革——从一般民企明显的“个人英雄主义”特征,转向了新民企的“集体英雄主义”。说白了,就是由一个企业家说了算到一群企业家管企业。

  创维当时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事后也成为了企业危机公关的经典案例。去年底国美处理掌门人黄光裕事件的做法,就与当年的创维如出一辙——董事会在第一时间划清国美与黄光裕之间的界限,并立即成立特别行动委员会处理集团事务。从目前的状况看,国美显然也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没有因为黄光裕的倒下而倒下。(张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