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浙江商务厅副厅长:对俄贸易转型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访浙江商务厅副厅长:对俄贸易转型契机
2009年07月30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 (记者严格)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日前随中国商务部代表团赴俄罗斯交涉市场关闭事件,在回国后中新网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韩杰。

  不针对中国商人

  上月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宣布关闭切尔基佐夫市场并扣押市场内货物,其中涉及华商货物价值超过二十一亿元,浙江商人约为十五亿,此事引发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团赴俄交涉前,有媒体曾经报道俄方有关部门态度冷淡不愿接待。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称这完全不属实。“我们代表团想要见的部门都见到了。”

  据韩杰介绍,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和俄罗斯联邦检察院、外交部、海关、莫斯科市政府、莫斯科东区政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接触,对方都表示此次事件并非针对中国商人,因为在市场里还有俄罗斯以及越南土耳其等国商人。

  俄罗斯有关方面表示,此次事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打击走私和反腐败。

  交涉富有成效

  在和俄方交涉过程中,韩杰认为俄方态度是积极的,也愿意解决问题。俄方在磋商中向中方正式确认了其为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问题所做的具体安排。其中包括: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制定并开始实施清理摊位和转移货物的具体方案,若出现华商合法的人身和财产受侵害事件,可通过已公布的热线电话及时举报;将为华商运出货物的安置及建立规范市场提供必要的协作和法律援助;莫斯科市政府商业和市场局本月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及华商代表见面,就货物运出、存放和销售及部分人员安置等问题进行磋商。

  莫斯科有关方面还承诺,将在其他市场给华商安排一千个摊位。

  “这是近年来中俄就这个问题交涉最有成果的一次。” 参与交涉的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这样认为。

  韩杰在莫斯科期间曾经到切尔基佐夫市场了解情况,在已被关闭的市场里,他发现很多当地商人和中亚商人在拉货,而交涉后华商也开始陆陆续续取回自己的货物,“华商主要的家当都在市场,现在应该可以基本取回自己的货。”

  韩杰透露,交涉的初步目的就是减少华商的损失,这个目的现基本达到。

  对俄贸易转型的契机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认为,这次事件也将是推动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灰色清关和华商规范经营的一次契机。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和华商代表多次交流,“他们还是比较理性”,韩杰告诉记者,考虑到俄罗斯法律规定,没有注册公司的都属于非法经营,没有个体工商户的概念,不少华商都在考虑在俄罗斯注册公司通向大客户发货。

  对于灰色清关韩杰认为在今天的形势下肯定已经走到了一个转折点,对于白色清关成本高于灰色清关,韩杰建议华商应该从长远细水长流的利润着眼,同时在出口产品结构上也应该有所改变。(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