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逆市"抄底"全为牛股 二季度盈利33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逆市"抄底"全为牛股 二季度盈利33亿美元
2009年08月10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实证明,股神就是股神,绝对不容置疑。

  上周五,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业界期盼已久的季报。其中显示,在盈利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甚至出现了自2001年来的首度季度亏损后,股神的投资旗舰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二季报,当季盈利33亿美元。

  同样是在上周,伯克希尔的股价时隔8个月重新回到了六位数。不到一年前,巴菲特大胆买入高盛、富国银行以及比亚迪等公司股票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投以惊诧和怀疑的目光。而几个月后的今天,当大家回过头来看时,才发现股神又一次走在大多数人前面。单单高盛一笔投资,股神目前的账面盈利已超过20亿美元。

  投资高盛狂赚20亿

  现在看来,巴菲特在这轮危机中打得最漂亮一仗,无疑要数对高盛的投资。

  去年金融危机最盛之际,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10月份宣布,投资至少50亿美元购买高盛公司股息为10%的优先股。另外,伯克希尔还得到以每股115美元价格行权的高盛认股权证,涉及金额50亿美元,行权期限为5年,2013年到期。

  上周五收盘,高盛的股价定格在163.65美元。自去年11月创下近50美元的历史新低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超过200%。该股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大型银行股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在接下来4年中,巴菲特随时都可以选择以115美元的价格买进高盛50亿美元的股票。按照上周五的股价计算,股神的账面收益已超过20亿美元,达到22.5亿美元,报酬率高达45%。

  有人说,巴菲特对高盛的投资本身就是一桩加了保险的交易。因为高盛当时有求于巴菲特,所以在设计投资协议时就已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巴菲特蒙受损失,最起码,巴菲特每年都将从高盛获得5亿美元的不菲股息。

  巴菲特今年早些时候透露,高盛提供的认股权证是促使他做出投资决定的重要原因。为了投资高盛,伯克希尔公司不得不卖出了部分持股,并放弃了其他的一些投资机会。“如果他们(指高盛)不提供认股权证,我不会做这笔交易。”巴菲特说。

  不过,说是股神慧眼识珠也罢,说是高盛自身实力强劲也罢,高盛在过去这几个月间的表现着实没有辜负巴菲特投上的信任票。高盛上月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行在第二财季实现净利润34.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93美元,单季收益就超过了该公司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2008年的全年利润。这还不包括已偿还政府的100亿美元注资,以及付出的14.2亿美元股息。

  高盛能够在危机中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过人的交易实力和“冒险精神”。上周曝光的一份监管文件,第二季度,高盛单日交易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日达到创纪录的46天,这也打破了第一季度创下的34天的前纪录。当季,高盛仅有两天出现交易亏损,远低于第一季度的8天。在第二季度一共65个交易日中,高盛有58天都日进5000万美元以上,占比89%。

  巴菲特的另一笔成功投资是富国银行,后者也是股神20年前就开始看好和投资的一只股票。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中,富国银行占比近10%,是第四大重仓股。当季,巴菲特增持富国银行1236万股,持股增加了4.3%。

  尽管富国银行的股价一季度表现糟糕,3月初最低跌破8美元,但此后却持续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富国银行的股价报28.76美元。相比3月底,该股累计上涨了一倍还多。

  相比高盛和富国银行,巴菲特的另一笔“抄底”交易是赔是赚现在还没有定论,那就是对通用电气的投资。几乎在投资高盛的同时,股神还在去年10月宣布斥资30亿美元入股通用电气。与对高盛的投资一样,巴菲特出资30亿美元收购了通用电气的永续优先股,通用电气同样为此支付10%的高额股息。与此同时,巴菲特还获得了在未来以每股22.25美元的价格购买通用电气1.35亿股股票(总价值30亿美元)的认股权证,有效期5年。通用电气上周五收报14.70美元。

  “金手指”效应再现H股

  在中国市场,股神虽不是经常涉足,可但凡出手,总能挖到“富矿”。大约两年前,股神带着30多亿美元的盈利结束了自己在中石油H股的投资;而眼下,股神在去年9月介入的另一只H股迄今已带来了10亿美元的账面收益。

  去年9月底,也就是在伯克希尔大肆抄底金融股的旗舰,巴菲特透过一家名为中美能源的附属公司宣布,将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购买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最大充电电池制造商——比亚迪2.25亿股新股,总金额18亿港元,持股比例为10%。

  截至上周五,比亚迪在港股的股价仍在40港元上方,市值约为94亿港元。这意味着巴菲特的这笔投资账面收益已近76亿港元(约10亿美元)。

  纽约对冲基金Aquamarine的主管斯皮尔表示,当巴菲特说到哪家公司值得投资时,大家都得引起重视。斯皮尔一直跟踪研究比亚迪公司,他表示,巴菲特之所以投资比亚迪,是看好该公司的掌舵人——CEO王传福。

  7月30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已完成双方订立的策略投资及认购协议,认购2.25亿股新H股。在该笔交易完成后,中美能源将持有比亚迪经认购股份扩大后的注册资本总额的约9.89%。

  据悉,比亚迪目前是中国第七大汽车制造商,也是国内最大的充电电池制造商。该公司为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和LG等国际手机生产商供货。

  最早发现比亚迪这一潜在投资目标的伯克希尔副主席芒格曾表示,电池技术将是影响未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科技前沿领域之一,而比亚迪是这方面最有潜力的小型企业。

  新鸿基证券的香港分析师巴里则表示,比亚迪电动车业务的增长潜力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他表示,很明显,新能源行业将继续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

  去年在巴菲特宣布入股时,比亚迪CEO王传福就表示,巴菲特的投资将帮助提升公司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去年12月,比亚迪推出了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

  王传福3月份表示,通过扩大出口和推出新产品,比亚迪今年计划将汽车销售量翻番,至40万辆。上半年,该公司的汽车销售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176814辆,主要受到F3车型热卖推动。

  在7月16日的一份声明中,比亚迪披露,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A股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民营背景的比亚迪公司1995年成立于深圳,2002年7月21日,比亚迪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近期有消息称,比亚迪有意收购美的集团旗下三湘客车,比亚迪计划把长沙打造成为继西安、深圳之外的第三产业基地。

  伯克希尔股价重上六位数

  随着股市总体向好,加上公司投资业绩不俗,本月初,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公司股价重返10万美元大关,为今年1月以来首次。8月3日收盘,伯克希尔的股价上涨3.1%,报在整整10万美元。该股依然是全球最昂贵的个股。

  上周五收盘,伯克希尔在纽交所挂牌的股价报108100美元,今年年内迄今的涨幅超过11%。今年3月的低谷时期,伯克希尔的股价一度跌至72000美元附近,为近6年来最低点。2007年12月10日,该公司股价曾达到149200美元,创历史新高。

  股神在投资上的过人之处,在上周五伯克希尔公布的靓丽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现无疑。当日美股收盘后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伯克希尔的净利润增长了14%,达到33亿美元,每股收益2123美元。上年同期,该公司收益仅为29亿美元,今年第一财季则亏损15亿美元,为有史以来首度亏损。第二季度,伯克希尔的净资产环比增长11%,达到1188亿美元,约合每股7.3万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伯克希尔股价重返高位,主要得益于股市回暖。第二季度,伯克希尔持有的股票资产增值约110亿美元;同时,公司在股市衍生品方面的投资损失也开始逐步逆转。股神在危机之中采取的减持普通股、转投高盛等公司优先股的策略,使得第二季度伯克希尔的投资收益增长了9%,达到18.7亿美元。

  美国加州的一位资深投资顾问迈克尔感叹说,就在6个月前,也就是巴菲特逆市“抄底”之际,大多数投资人都认为世界末日快到了。但现在,大家都开始重新对巴菲特刮目相看,事实证明,巴菲特当时是因为有把握才去买股,而他买入的不少金融股在过去一段时间都表现不俗。

  除了高盛、富国之外,伯克希尔还是美国运通的最大股东,后者的股价在第二季度涨了一倍以上。同期高盛和富国的涨幅分别为55%和80%。巴菲特一直是价值投资的倡导者。他的很多投资在最初往往都不被看好,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股票总会给股神带来巨大的回报。

  事实上,在今年整个上半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股价罕见地跑输了大市。今年上半年,伯克希尔的股价整体下跌6.8%。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则涨了1.8%。如果今年全年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好于伯克希尔的股价,那将打破连续3年来股神跑赢大市的纪录。在危机最盛的2008年,尽管伯克希尔的股价也大跌31.8%,但仍好于标普500指数高达38.5%的下跌。

  不过,从更长的期限看,“奥巴马圣人”的投资业绩仍可圈可点。在截至2008年的3年中,伯克希尔的股价上涨了9.0%,而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7.6%。在从1977年到2008年的32年间,伯克希尔的股价有24年都跑赢了美股大盘。其间,巴菲特的平均年收益为28.4%,而标普500指数的回报只有8.3%。

  对伯克希尔而言,现在的一个较大不确定性来自指数衍生品投资。截至第一季度末,伯克希尔公司在指数衍生品投资上的账面亏损为102亿美元。这些产品主要与标普500、富时100、日经225以及欧洲道琼斯斯托克50等指数挂钩。不过,第二季度情况有所改观,随着全球股市全面上涨,伯克希尔第二季度在衍生品方面成功地扭亏为盈,盈利约24亿美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