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诺太阳掌门“人间蒸发”一年 导致重组失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立诺太阳掌门“人间蒸发”一年 导致重组失败
2009年09月18日 15: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元坤来无踪去无影家人都不知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失去联系”近一年之后,曾登上胡润百富榜的济南首富——力诺太阳(600885)的实际控制人高元坤突然现身。而其过去一年中的“人间蒸发”,最终导致了力诺太阳的重组失败。

  但在高元坤归位后,市场对其去向的种种猜测依旧只是猜测,高元坤一年来的去向依旧是谜。

  -掌门归位 公司公告仍含糊

  昨天,力诺太阳发布一则简单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力诺集团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元坤已于9月16日回到力诺集团工作。

  2008年9月,力诺太阳向证监会上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报材料》,该申报需要在30个工作日提交回复意见。但直到2008年11月14日,上市公司始终未获得力诺集团回复,以致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向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之后,市场便传出高元坤失踪的消息。

  2008年底,因关于高元坤去向不明的报道以及市场对其去向的种种猜测,力诺太阳不得不于当月15日临时停牌。而后直到今年1月8日才披露信息称,“经过多方努力,仍无法联系到高元坤”。

  在近一年之后,正如当初神秘“失踪”一般,高元坤又神秘归来。而力诺太阳的公告也一如既往地含糊,对于高元坤与公司长期失去联系,只称“因其个人原因”。

  力诺太阳副董事长吴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高元坤本人在返回公司后,也并未解释其失踪前后的因由。

  -莫名失踪 业内关注去向

  据资料显示,力诺集团是山东知名的太阳能企业,掌门人高元坤曾数次上榜富豪排名,2008年以身家4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74位,有济南首富之称。

  这位胡润榜富豪一年来究竟去向何方,曾是业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在高元坤失踪阶段,种种猜测纷繁复杂、真伪难辨。

  由于高元坤曾经是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曾有记者采访济南政协的工作人员,但相关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他们也并不了解,而且称高元坤一年前就已不再担任政协内的任何职位。

  据有关报道,高元坤的妻子陈莲娜曾以自然人身份广泛参与力诺集团多项投资计划,但公司向陈莲娜询问高元坤的去向,陈莲娜竟然也表示“并不知情”。

  坊间猜测最多的是,高元坤可能已于2008年11月初被当地有关部门控制,涉嫌于数年前在经营活动中以不正当价格获取土地。而这一猜测同样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群龙无首 重组无疾而终

  与谜一样的高元坤去向不同的是,就在两周前,力诺太阳的重组正式宣告无疾而终。

  9月5日,力诺太阳披露,公司的重组工作无法在有效期内完成,距离发行方案有效期限已经届满,因此公司此前筹划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行终止。

  而终止资产重组的原因,公司直接表示,“导致重组工作不能在有效期内完成的主要原因,是联系不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使得公司依旧无法提报回复上述《通知书》的书面报告”。

  实际上,自去年8月力诺太阳前任董事长、年仅46岁的杨丙洲意外辞世之后,力诺太阳的董事长之职也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直到今年5月,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以及董事会选举申英明当选新任董事长,力诺太阳才告别“群龙无首”状态。但高元坤的失踪,终致重组夭折。 (齐雁冰  陈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