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干点实事—— “中华肥王”的产业报国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为农民干点实事—— “中华肥王”的产业报国心
2009年09月22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9月22日电 题:“中华肥王”的产业报国心

  中新网记者 杨强

  坐在记者对面的这位身着浅蓝色短袖衬衣的老人,很难令人相信他就是那个改变了中国农业几千年来靠根部施肥耕作方式,并带动中国叶面肥产业发展的知名民营企业家。王祥林,广西北海喷施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很多老百姓如今都还清晰地记得“中华肥王”这个大名鼎鼎的称谓。

  本月早些时候,由王个人捐资数千万元成立的“喷施宝贤林基金”在北海举行了新一届“尊师爱学”表彰大会。“财富、名气都是身外之物,能多为社会和农民兄弟干点实事才是最重要的。”王的话如他身上的穿着一样,朴素而实在。

  从广西农村走出来的王祥林坚信要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让农民兄弟过上幸福的生活,没有科技进步是行不通的。24年前,王创造的一种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植物生长营养调节剂,改变了几千年来中国农民的耕作习惯:从原来单一的根部施肥发展到叶面施肥,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引起了中国农业施肥技术的一场大变革。官方媒体日前报道说,20多年来,王和他的技术人员致力于科研攻关,企业主导产品“喷施宝”在中国已累计推广超过100亿亩次以上,创造社会效益累计超过2000亿元。

  “喷施宝”产品后来被国家科委、农业部等主管部门确定为国家重点农技推广使用项目、星火计划项目、扶贫计划项目。它是目前中国叶面肥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

  “喷施宝”产品还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各国,并在60多个国家申请商标保护;在印度,它被尊称为“东方神水”。

  中国是水稻原产国,具有丰富的野生水稻资源,但这些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在取得叶面肥的突破后,王和他的喷施宝公司又开始了对野生稻稻种资源的研究。今天,王的公司拥有较高利用价值的野生稻种种质资源300多个,已选育出25个重点品系,其中11个品系经过进一步的品质鉴定,有望作为优质良种推广应用。

  作为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王祥林提案超过200多个,其中由他提出的“邮政服务三农”的提案影响尤大。从2004年开始,喷施宝公司与国家邮政局、中邮物流公司结成紧密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了全新高效的农资配送“服务三农”网络体系,零距离配送喷施宝系列农资产品,使全国数亿农民兄弟不再遭受假种子假农药之苦,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贡献甚巨。

  “做企业要懂得做人,做人要懂得爱人。”这是王祥林常常在说、并一直在努力践行的一则“信条”。20多年来,王和他的喷施宝公司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行动,比如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以及参与抗洪赈灾等等。两年前,王捐出其个人拥有的中国民生银行股份200万股和中国民生人寿保险公司原始股200万股,成立了“喷施宝贤林发展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既奖励和资助公司员工及其子女,也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产品用户和农村贫困农民。当然,还奖励在研究和推广绿色环保农业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农民。

  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曾就王祥林的义举指出:“关爱职工、呵护幼苗、捐资助学、扶老助残,对社会的贡献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团队的高尚情操,此举也正是推动和谐社会之体现。相信喷施宝公司和喷施宝贤林发展基金会能够始终维系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地接受挑战并取得成长。”

  在王祥林获得的诸多荣誉中,有一殊荣备受关注。这个荣誉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奖”。很多年以来,王和他的公司在新疆推广优质农资产品,提供先进农业技术,帮助当地各族民众发展农业经济,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