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国经济目前不可能与美国“平起平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中国经济目前不可能与美国“平起平坐”
2009年12月03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无锡十二月三日电 (记者 洪晓红)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三日在江苏无锡参加“二00九微软中国软件外包事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使全球产业转移的世界趋势发生大变化,中国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定对外开放态度,今年GDP保八目标的实现并不代表中国经济能在短时间内与美国抗衡。

  龙永图指出,中国要建立一个成熟的内需市场至少需要四十年,因此必须继续走城镇化、工业化道路,依靠国际市场使中国企业始终处于国际产业链中的一份子,更不能被国内经济的乐观形势冲昏头脑,认为可以赶超美国,事实上美国经济从今年三季度已开始出现二点八的增长,他举例就像中国足球水平一样不能盲目。

  龙永图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不会发生对中国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要利用好当前的国际产业转移契机,为西方国家服务产业包括软件外包业大转移做好“功课”。他对国内某些观点认为金融危机会使跨国公司收回在华产业持否定态度,他认为跨国公司在华贸易不会产生产业回流,不会因为一个危机使美国的人力成本等因素低于中国,中国必须继续在全球产业链中积极扮好角色。

  他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这是中国的经济基础和根之所在,中国在今后的发展中不能抛弃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传统产业,他认为传统产业仍是朝阳产业而非夕阳产业,必须用现代科学技术升级传统产业成为先进制造业方为上策,这也是金融危机下全球跨国公司能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家底”所在。

  龙永图强调,尽管国际贸易保护致使中国今年遭受一百零二亿元人民币的损失,但与中国今年进出口贸易额八千亿元的数字相比,仍显杯水车薪,因此贸易壁垒不是全球贸易的主流,也不会遏制中国的外向型经济,他认为诸如“美国可口可乐并购中国汇源”遭拒是民族狭隘主义的表现,“中国经济越开放,中国越安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