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现形记:从“金嘴”到“黑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海现形记:从“金嘴”到“黑嘴”
2009年12月09日 09: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的打击非法证券行动中,一批原本在股市中“点石成金”的“金嘴”变成了“黑嘴”,被监管机构清理出来。

  汪建中:家为财破

  北京首放总经理汪建中正自食其果。除汪建中本人被没收违法所得1.25亿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并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汪家还曝出汪父自杀身亡,汪建中二哥涉案被关押,汪建中一名正在读大学的侄子患上精神疾病,另一名读中学的侄子被退学的一连串负面消息。

  2008年11月21日,汪建中案发。调查显示,汪建中先后利用9个不同身份开立资金账户17个、银行账户10个进行违法违规的股票、权证交易。2007年1月至5月期间,汪建中通过“荐股式”交易操作55次,买卖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获利超过1.25亿元。

  与此时惨况相比,当初的汪建中,一度在股市翻云覆雨。2001年8月,汪建中注册成立北京首放。2003年,汪建中点股成金的本事“登峰造极”。每周一上午股市开盘,北京首放于上周五推荐的股票,总是位于两市股票涨幅排行榜的前列。

  后来,人们终于发现,所谓的“点股成金”,其实是汪建中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并非法获利。

  以他2007年1月9日至2007年1月10日交易的“工商银行”为例。2007年1月9日,汪建中及其实际控制的账户在14时44分至14时51分之间共进行6笔买入“工商银行”委托申报,当日共买入约434万股,均价为5.69元。随后,北京首放在众多知名网络媒体进行个股推荐。当日,“工商银行”收报5.78元。在荐股影响下,2007年1月10日,“工商银行”以5.99元开盘,开盘价较前日收盘上涨3.6%。汪建中账户在9时49分至9时57分将之前买入的约434万股全部卖出,获利近60万元。

  叶滔:“幽灵”在线

  2009年上半年,广东警方对非法证券活动施加重拳,叶滔案就在此次打击行动中浮出水面。

  案发时,叶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已经在民间颇有知名度,“叶滔投资预测”网站受到不少小股民追捧。不过,当时,公司发起人叶滔其实已亡故,主持网站的是其父叶沛林。

  叶沛林与叶滔于1997年12月成立广东叶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开通“叶滔投资预测”网站。股民通过网站上的电话号码打到叶滔公司,公司员工就会要求股民成为公司会员,将会费直接存到“叶沛林”的账号。凭借5000元会费,股民可以得到半年咨询服务,公司向会员承诺赚取30%至50%利润。

  成为会员后,叶滔公司利用短信向股民发送具体买卖股票的信息,指导股票买卖,并每天晚上用电子邮件发送所谓的“大市评估”、“内幕消息”等股市评论文章。2008年,叶滔公司开始用电子邮件发送午间评估,主要分析上午大盘走势,还在网上开设“专家在线”。即使叶滔去世后,公司还让员工假扮叶滔在电话里接受股民电话咨询。

  除了叶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外,2007年12月,叶沛林又成立广州市叶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与其女叶青等继续通过网络、手机短信、传真、QQ等形式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经法院查明,叶滔公司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属于非法经营。2002年8月至2008年3月,名头为叶滔的两家公司非法经营数额高达449万元。法院判处叶沛林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赵笑云:漂也不白

  曾被称为“中国荐股第一人”的赵笑云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这让曾经遭受损失的股民恨得牙根痒痒。

  赵笑云系原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红极一时的股评家,与雷立军并称“南雷北赵”,被媒体戏称为“黑嘴”们的师爷。

  赵笑云的出道源于当时流行的荐股比赛,1996年至1999年在各大报刊的荐股比赛中,赵笑云频频折桂。尤其是在“南北夺擂”模拟实战中,他创造了累计收益率2000%的战绩,为同期市场收益的50倍。

  当时,东方趋势夺擂操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当月绝大多数收益集中在少数一两只股票上,而买入的其他股票则表现平平,甚至拖累业绩。这少数几只股票往往买入当天即大涨,个别还连续涨停。在所有涨停股票中,主要操作方永远是几家营业部。

  2001年9月11日,赵笑云在“南北夺擂”模拟比赛中买入青山纸业,并在多家媒体上力荐该股,号称“咬定青山不放松”。而当日,该股小幅高开后一路下跌,换手率达到25%,收盘时股价跌了5%,资金大手笔出逃迹象十分明显。此后,该股一路阴跌,从除权后8.38元一路跌至3.77元。

  青山纸业事件之后,赵笑云被众口指为“庄托儿”,证监会停止了赵笑云所在公司东方趋势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停止了包括赵笑云在内的多名公司投资咨询人员的从业资格年检,但并未对赵笑云本人进行处罚。

  当时,赵笑云迅速淡出公众视野,“留学”海外。赵笑云曾称:“对于真正认错的人,上帝是会宽恕他的。”从今年3月起,赵笑云又开始频频出现在证券新闻中,对于赵笑云的回归,股市观察家皮海洲说:“现在谁要是相信赵笑云,谁就是没有记性的大傻瓜。”(张竞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