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王欢:今年主题是“经济复苏+政策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雀王欢:今年主题是“经济复苏+政策退出”
2010年01月27日 13: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欢档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 BA,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15年证券、期货从业经验,现任朱雀投资普通合伙人、副总经理,主管销售市场业务,并负责投资策略及大宗商品研究。

  曾任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陕西公司期货部副经理,海南深海国际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经理,香港滔量国际财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

  2010年1月的这个周末,上海,在陆家嘴金融区的一个茶馆,记者见到了朱雀投资的王欢。朱雀投资及其掌门人李华轮的大名已为“江湖”所熟知,殊不知朱雀许多重大策略的提出,都是来自在中金公司工作多年,如今同为合伙人的副总经理王欢。

  在采访中,王欢对于朱雀成立以来投资策略的转换和操作如数家珍。从2007年9月诞生至今,朱雀经历了最疯狂的牛市和最恐怖的熊市,但自2008年以来始终能够保持在业绩排名前1/3的,唯有朱雀与武当两家。

  王欢说,正确的策略选择并非全靠幸运,朱雀的每一项投资决策都是团队集体讨论的结果,严格的制度可以保证投资的质量和规避可能的风险。2008年赵丹阳与巴菲特吃饭时,李华轮也在场,巴老在听完了他的介绍之后感慨道“你们现在这样,正像当年的我从奥马哈开始一样。”

  2007-2008年 生不逢时2500点抄底也会睡不着

  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的7月,但第一只产品直到当年的9月17日才正式发出,当时大盘已经到了5400点,可谓生不逢时。“当时我们对市场的看法就非常谨慎,因此第一次投资时严格控制了仓位,只买了一些相对估值还算合理的公司。也因此,在10月中旬大盘见顶之前的最后疯狂中,我们的净值涨幅落后于大盘。”王欢对朱雀初创时的点点滴滴依然记忆犹新。

  王欢说,从2008年开始他们就采取低于四成的仓位策略,所买的公司也大都是非常了解,至少可以看清未来两年业绩的好公司。当大盘跌到2500点之后,认为很多股票的价格其实已经很便宜了,于是逐步把仓位提高。2008年朱雀亏损最多时达到13%-14%,也大概是在那之后产生的。

  2500点建仓时,当时市场一片悲观,看到1800点甚至1000点的都大有人在。王欢回忆道:“我们当时买的股票也被套了,也有人质疑,我们晚上怎么能睡得着觉?不过每天睡觉时把所买公司的各方面情况都像放电影一样在脑子里过一遍,还是能够睡得踏实一些。10月底大盘跌到了1600-1700点时,我们真的很想发产品,但当时的市场太悲观了,新产品很难发得出来,因此直到12月份才发出了朱雀的第三只产品。”

  2008-2009年精准测市7月逃顶成功

  到了2008年的年底,尽管各国联合救市的举措让股市探底回升,但市场对经济前景依旧十分悲观。王欢说:“正是在那个时候,我们对于2009年的看法与市场产生了很大的不同,我们相信在全世界联手政策救市的情况下,经济已经见底了,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建仓机会。于是我们在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基本保持了7-8成的高仓位,重点投资了新能源股、2008年跌幅较大的资源股以及与4万亿政策相关的基建股。”

  2009年的股市从1800点起步,2月中旬已经冲上了2400点,随后出现第一次较为明显的调整行情。“我们那个时候也相应调整了仓位,适当减持了部分上游行业的股票。”王欢说,“当时我们的态度有点谨慎,觉得涨得太快了。另外,对于后续的刺激政策还能持续多久产生了疑虑。”然而,市场这次似乎并未如朱雀所料,在短短半个月的调整后,3月份开始资源板块资金卷土重来,推动股市展开了2009年最大幅度的一波行情。“我们也很快调整了回来,杀了个回马枪。不过当初的担心不无道理,7月份之后,我们的担心变成了现实。”

  大盘从3月开始一路上涨到7月的3400点,实现了指数翻番,当时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在欢呼牛市已经重来,监管层在各种场合的表态也是暖风频吹。但我们再一次产生与市场不同的担忧,于是在7月中旬发出了“打左灯向右转”的策略报告。“到7月29日市场放量大跌,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后市调整的判断,于是在接下来连续3天的反弹中,我们迅速把自己的仓位降至3成以内。此后的两个月,A股市场大幅度调整,上证指数8月份大跌超过20%,而朱雀的净值几乎没有怎么下跌。”

  2009-2010年不确定的政策下追求确定的业绩

  到了2009年的四季度,我们提出“关键看经济”的观点,投资重点也逐渐转向下游行业。在对秋交会调研之后,我们发现秋交会的情况好于春交会,判断四季度振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在9月底前将仓位重新提升至8成左右,重点关注了拉动消费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下的相关行业。

  到了11月份,市场振荡再度加剧,当时很多人在谈跨年度行情,在谈2010年前高后低。我们则重新思考,基于其中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在12月初又把股票的仓位降到了3-4成的水平。

  对于2010年的投资前景,王欢表示,2010年投资的核心主题是“经济复苏+政策退出”。上半年投资仍应谨慎,宏观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存疑。“我们看了很多有关股指期货的研究资料,发现最后的结论都很含糊。现在可以去配券商股,但它们并不便宜,很多都只是炒作。”王欢认为,一季度仍然是振荡市,大盘最近几天面临着方向选择,更大的可能是向下。“因为向上需要业绩的证实,这来得比较慢,而向下只需要不断的政策利空,来得比较容易。”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小股票可能跌得快而大股票跌得慢,可能会在下跌过程中完成大小盘风格的转换。“目前大小盘个股的估值差异不断拉大,这种估值差可以令资金寻找到布局的机会。”

  王欢说:“如果市场真的下来,我们就要追求投资的确定性。对所投资的公司,最少也要看清楚2010、2011年的业绩。我觉得,大盘股在一段时间内,出于机构配置的原因,可能会有一些机会。”在他看来,随着经济复苏落实在企业的业绩上,当退出政策成为常态后,经济复苏向好对基本面的支撑作用才能体现出来。“这个过程就像火车的变轨,变轨时有一些摩擦在所难免。现在的股市就像挑担子时要换肩,从左肩的政策刺激换到右肩的经济支撑,担子自然要晃荡几下。”(李鹤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