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富李锂夫妇身家504亿元 大超旧首富王传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首富李锂夫妇身家504亿元 大超旧首富王传福
2010年05月07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海普瑞(002399)昨日上市恰逢沪深股市暴跌,股价亦随之高开低走,收盘报175.17元,低于国民技术(300077)的177元,从而失去一度戴在头上的“两市第一高价股”桂冠,但这并不妨碍其实际控制人李锂、李坦夫妇晋身成为内地新首富。按收盘价计算,李锂、李坦夫妇身家达到504亿元,远超2009年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中国内地首富———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的身家。

  造富行业轮流转

  以“胡润百富榜”为例,从1999年首创至2009年,已连续发布11年,期间,首富所从事的行业以及财富都有明显的变化。

  其中,以首富所从事的行业看,从1999年到2002年,诞生首富的行业主要是综合性行业,如荣毅仁、荣智健的荣氏家族;还有农业,如刘永好。自2003年开始,诞生首富的行业开始多样化,有互联网的丁磊,零售的黄光裕、房地产的杨惠妍,造纸的张茵,还有从事汽车、新能源的王传福。

  这次,随着李锂、李坦夫妇晋身内地新首富,造就首富的行业又多了一个———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

  在我国,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的发展势头如何?据工信部统计,2009年,我国医药行业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9915.9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分别完成1837.5亿元和27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和19%。从这些有关数据可以看出,该行业的销售产值增长水平低于整个医药行业的平均水平。

  海普瑞“唯一论”引争议

  就在这个销售产值增长水平低于整个医药行业平均水平的行业里,李锂夫妇掘到了一个“金矿”———“公司同时取得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是国内唯一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

  依靠这个“金矿”,海普瑞实现了“A股史上最高发行价”到“两市第二高价股”的过程,也打造了中国内地新首富。

  然而,其有关“唯一”的说法引发了一场是否存在“虚假陈述”的争议。此前,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徐康生表示,“唯一”说“不太实事求是”,因为,除了海普瑞,目前包括烟台东诚、常州千红、河北常山在内的多家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商均已获得FDA认证。

  针对争议之声,5月3日,海普瑞在上市公告书中特别以“其他重要事项”予以说明:“我国向美国出口的肝素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肝素钠原料药的形式直接出口至美国的制剂生产厂,必须完成美国FDA对原料药工厂的认证程序;另一种是以原料的形式出口给美国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工为肝素钠原料药,无需完成美国FDA对原料药工厂的认证程序。截至本上市公告书公告日,本公司仍然是我国唯一通过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以上述第一种方式直接出口至美国制剂生产厂。”

  那么,常州千红、南京健友这些企业是否确已通过美国FDA认证?昨天,羊城晚报记者电话联系2009年我国肝素钠出口20强中排名仅次于海普瑞的这两家公司,但有关工作人员均出言谨慎,大打太极。

  会否成为“西部矿业第二”?

  鉴于海普瑞背后的高盛集团的身影,又因为西部矿业(601168)曾经的教训,现在,不少投资者担心海普瑞会不会成为“西部矿业第二”。

  据海普瑞招股说明书,GS Direct Pharma Limited持有海普瑞4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2.5%,平均持股成本约为1.57元/股,而这家境外法人股东是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   

  如果以海普瑞昨日175.17元收盘价计,高盛持有海普瑞还不到三年,账面浮盈已高达78亿多元。面对如此快速暴富,高盛会有何动作?

  有投资者联想到,四年前,高盛以每股3元的价格受让3205万股西部矿业股份。2007年,西部矿业上市,股价最高达68.5元。高盛一面吹嘘西部矿业是大蓝筹,一面又分批套现。到2008年上市一年后,西部矿业业绩大变脸,从上市前的每股收益0.81元直落到0.23元,2009年为0.25元。期间,该股股价曾一路到底,最低时仅5.30元。

  -背景纵深

  新首富卖的什么“药”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陆志霖报道:李锂夫妇所在的行业是远离大家视野的化学药品原料药业,对于其所从事的肝素钠生产,普罗大众非常陌生。那么新首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介绍,肝素钠是由猪或牛的肠黏膜中提取的硫酸氨基葡聚糖的钠盐。用肝素钠原料药生产的肝素冻疮软膏、肝素钙注射液、肝素钠注射液、冠心舒、冠心舒片等,具有防止人体血栓形成,防治栓塞性疾病,治疗脑血管疾病等功能。

  在欧美地区,肝素钠制剂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但欧美地区的生猪小肠资源利用率和肝素原料药产量已接近极限。而中国生猪屠宰量占全球50%以上,拥有全球最丰富的肝素原料资源,是全球肝素粗品和肝素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2008年我国肝素类产品出口金额增至2.2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幅度约25.83%。

  一家给海普瑞提供原料的生物制品厂负责人汪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肝素钠相关药品市场紧俏,需求量很大,进入2009年以来,肝素钠收购价月月刷新,一路飙升,直至今年3、4月份,每千克的肝素钠疯涨到3.2-3.8万元。

  医药化工研究中心方面表示,肝素钠生产主要是以健康生猪小肠黏膜为原料,其中肝素钠精品生产工艺相对复杂,投资规模大,产品质量要求高,只适合于技术力量较强的单位生产,海普瑞生产的正是后者。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在2008年因肝素钠质量问题导致的“百特事件”后,海普瑞以“零缺陷”结果通过了美国FDA现场复查,成为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唯一的原料药供应商。

  但有专家指出,这个行业的未来,还将决定于人工合成科技突破的方向和其他替代药品的开发进展状况。有报道称,美国Rensselaer理工大学的林哈特博士主持的“人工合成肝素钠”项目已取得成功。此外,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也对外宣布,已合成出一种抗凝血作用比肝素钠更强、作用更迅速的口服药Ex-anta。(严丽梅 实习生 郑秋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