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折旅游线路现身 中青旅低价营销被疑在打价格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折旅游线路现身 中青旅低价营销被疑在打价格战
2009年07月09日 17:3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价为2030元/人的“百变桂林3晚4天自由行”现价仅为200元,原价为2999元/人的“百变三亚4晚5天自由行”现价仅为599元……日前,中青旅推出了一项名为“今天星期几?今天就几折!”的低价促销活动,每天推出数条旅游线路以正常市场价1-5折的低价兜售。

  尽管这些低价旅游产品多为限量限时推出,但京城多家旅行社纷纷表示质疑:中青旅作为国有背景的上市公司,其资本实力足以支撑其低价营销以聚拢人气,但对于众多中小旅行社而言,一旦价格战不可避免,则竞争力全无。

  更有旅游专家认为,中国旅游行业长久以来一直停留在价格竞争层面,如果连中青旅这样在全国百强旅行社排名中位居前三的品牌旅行社也加入到价格战,对于整个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毫无益处。

  1折旅游线路现身

  中青旅日前推出了“今天星期几?今天就几折!”的活动,仅从活动的名称看,该活动对消费者的确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周一打1折、周二打2折……这就意味着原价数千元的旅游产品现在仅需几百元,但实际上,想要得到这个超低折扣价也并非那么简单。

  仔细阅读宣传网页后可以发现,这些超值的旅游产品得来不易。此次参加活动的旅游产品均为中青旅旗下的百变自由行产品,从时间上看,该活动只持续一个月,从7月1日开始至7月31日结束,在此期间的每周一至周五下午3时至5时为抢购时间;从数量上看,每天推出的线路数量只有特定的1-2条,每天的抢购名额只有4个,采用游客“先抢先得”的预订方式;再从预订的方式上看,特惠线路只接受网上预订和网上支付,网上支付完成即为抢订成功,同时此活动只接受遨游网站会员的预订,这也就意味着想要抢购特惠产品的用户须提前在网站免费注册成为网站会员后方有抢购资格。

  周二下午3时10分,记者在中青旅遨游网站上看到,当日标注为2折的两款旅游产品,其4个特惠名额已售空,低价对游客的吸引可见一斑。对此,中青旅自由行事业部张红表示,推出该活动可以让更多的用户体验遨游网的预订流程,带动网络销售,利用产品对遨游网进行推广。

  行业内纷纷质疑

  中青旅作为中国首家旅行社上市企业,在业内拥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但针对此次推出的“今天星期几?今天就几折!”特惠活动,业内认为,低价折扣只是噱头,目的在于引起市场关注度,同时也存在着引发暑期旅游市场价格战的可能。

  一位从事出境旅游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暑期的出境旅游产品已经基本上架,受全球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等因素的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暑期的出境旅游人数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价格大体与往年基本持平。提及中青旅推出特惠活动,该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只是一个噱头,目的在于引发市场关注度,但也存在着引发旅游市场价格战的可能。

  在中青旅此次的特惠活动中,周一推出的“百变桂林3晚4天自由行”的特惠售价仅为200元。对此,一位从事国内游工作多年的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旅游产品来说,这一价格是“纯亏的”,一些大型旅行社虽然也会推出低价产品,但折扣多为9折,针对会员会有优惠,像这样针对有限游客打出1、2折超低折扣的行为还很少见。其目的可能有两方面,一是引起市场对百变自由行产品的关注度,二是用低价炒作的方式做宣传,这样的做法有些“不够良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旅行社不景气已是不争的事实,中青旅作为大型旅行社,口碑一直不错,推出此项特惠活在招揽一些有旅游需求消费者的同时,还能吸引一些图便宜但是原本没有旅游打算的人群关注,为旅行社造势。该业内人士也直指中青旅这一做法有些“不地道”,他认为旅行社完全可以针对产品做出一些更实在的升级,比如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升级住宿条件、餐饮服务等等,而不是靠1、2折的产品做噱头。“价格战战到最后往往都是输。”

  对于所谓价格战的说法,张红明确表示,“价格战是打不起的”,中青旅此次推出的特惠活动并没有采取大规模的降价手段,而且活动也只是阶段性的。属于正常的产品推广,是一种常规的营销策略,特惠产品同正常产品的差价来源于市场补贴,目的在于让利给用户的同时赢得口碑。(江文兵 任维)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