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期间坐飞机安全 国内航空没开"追日"航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全食期间坐飞机安全 国内航空没开"追日"航班
2009年07月18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全食会否影响民航安全?针对一些市民的担忧,记者采访民航业内专家了解到,日全食可能引起的电磁波变化、能见度降低等情况都不会影响飞机的安全起降和空中飞行,乘客完全可以放心。

  日食电磁干扰微乎其微

  白云机场及南航等航空公司透露,22日的航班将正常飞行。

  据了解,日全食过程可能引发天气突变,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等,也可能造成一定的无线电磁干扰。不过记者从机场、航空公司方面了解到,这对空中安全的影响都不大。南航一位资深机师说,现代导航技术已完全可以应付日全食带来的自然条件变化,比如虽然日全食会对飞机照明有影响,但民用航空飞机都有微波着陆系统,而且,“相比雷电等恶劣天气,日食引起的电磁干扰实在是微乎其微” 。

  白云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做好机组人员的通报与提醒工作,根据需要及时正确开启跑道助航灯光系统、滑行引导标记牌和机坪照明设备。日食造成的能见度下降程度、影响时间都有限,乘客完全不用担心,“夜间飞机也可以正常起降”。

  日食期间搭飞机不会不安全,据介绍,有欧美航空公司还专门趁日食发生时调整个别航班时间,让乘客能在空中观赏日食。“这是因为坐飞机看日食可避免云层干扰,飞机飞行速度可抵消部分月影移动速度,乘客看到日全食时间可能会更长”。这次也有印度公司推出“坐飞机旅游看日全食”包机航班。

  国内航空没开“追日”航班

  据了解,有一些天文发烧友们也将搭乘民航航班从成都飞往上海,据说可欣赏到31分钟日全食全过程。据当地媒体报道,有成都白领已预定7月22日早上7时50分成都飞杭州航班。但专业人士对此不以为然,有机师告诉记者,搭这班机根本看不到太阳。

  据介绍,飞机上能否看到日食取决于很多因素,即使坐上从西到东的“追日”航班,也不一定能看到日食。一位机师说,能否在飞机上看到太阳和飞机飞行的高度、角度有关,比如早晨飞机自西向东飞行时,是朝向太阳方向,太阳在飞机的正前方,乘客从舷窗中看不到太阳。而飞机飞行速度也远远赶不上月影移动速度,成都食既时间为9时11分13秒,杭州食既为9时34分15秒,只差23分钟,飞机从成都到杭州要飞两个半小时。发烧友们就算想搭飞机两地观测,也不现实。

  据了解,当天只有搭乘南北航向的飞机,可能有的乘客会有机会从舷窗中看到太阳,但时间也不会很长,业内人士建议:“还是在地面上看比较靠谱。”

  “真想从空中看到日全食,除非精心设计线路、角度和时间。”民航业人士说,但在繁忙的空中航线上,这种设计是不现实的。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没有开通“追日”航班。(记者许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