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 乐中也有“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 乐中也有“烦”
2009年10月09日 09: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黄金周假期时间充裕,人们或与家人团聚,或结伴外出旅行,快乐在每个人的嘴角不经意间显现。

  然而,辽宁省葫芦岛市的老张、锦州市小佟却因为各自的烦心事有点乐不起来。

  老张:最近有点“烦”

  葫芦岛龙湾新区渔民老张今年52岁,祖祖辈辈都靠出海打鱼为生,现在老张和家里人一边出海打鱼,一边在龙湾海滨风景区向游人出售海鲜。最近,天生就是乐天派的老张却有点烦恼。尤其是辽宁滨海大道正式通车之后的这个“史上最长”的“十一”黄金周。

  9月27日,全长1443公里,连接了辽宁沿海6个省辖城市、7个县级市、4个县、21座港口、228个工业园的全国最长沿海公路——辽宁滨海大道正式通车。

  辽宁滨海大道建设历时三年,建设总投资133亿元。西起葫芦岛,途经锦州、盘锦、营口和大连,东至丹东,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主动脉,将带动沿线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滨海大道还将沿线133处旅游景点连成一线。早在今年8月,滨海大道丹东段就已经成为游客的必选项。现在,走遍丹东虎山长城、志愿军过江遗址、大鹿岛、大孤山等9个景区只需要半天时间。葫芦岛段173公里的滨海公路处处是风景,过去一直被游客作为去兴城海滨的中转站,现在也能够吸引游客驻足。而因门票价格上涨和锦州港抬升水位影响,游客略有减少的锦州笔架山风景区,因为在滨海大道沿线,这个“十一”期间也迎来了客流高峰。

  龙湾海滨就在滨海大道沿线,今年“十一”期间,龙湾海滨停车场上挂外地牌照的车越来越多,尤其是挂北京牌照的私家车。游人的突然增多让老张和家里人有些手忙脚乱。

  “这几天经过我手煮过的海鲜可多了去了,经常是这边刚卸下船,那边就直接下锅里煮了,”老张一边用笊篱翻动着锅里逐渐变红的螃蟹一边“埋怨”着,“这一半天的,连坐下来喘口气、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老张打算让一直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来帮忙,扩大小店的经营规模,但是却又不知这种火爆究竟能持续多久。

  小佟:进退两难

  和老张不知如何做出选择一样,锦州的出租车司机小佟最近也遇到了是“现在出手”还是“继续持有”的烦心事。

  小佟今年28岁,开出租车有7、8个年头了,常年往返于景区到车站之间,几年下来,手头有了些存款,也接触到不少消息灵通人士。

  几年前,小佟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处得知,现在的辽宁滨海大道将途经锦州。届时,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房价必定飞涨。头脑活络的小佟经过多方打听和深思熟虑后,经朋友牵线,在开发区以每平米1700多元买了一套90平米的集资房。

  今天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在当时被称为“五点一线”。自“五点一线”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成为了开发商眼中的“肥肉”。

  而随着北京、吉林、沈阳等外地人陆续到开发区咨询、投资买房,更是刺激了该地区房地产市场的肾上腺,房价由3年前的每平方米600-700元一路飙升到每平米1700元起。到了2008年,开发区的房屋每平方米均价达到了2600元以上,而当时锦州市区内房价最贵的桥南地区,房屋每平方米均价才仅为3000多元。开发区和桥南地区一并成为锦州房地产市场最具升值潜力的区域。

  听说一个朋友今年“十一”出手一套买了才3个月的清水房,就净赚了5万元,小佟就有些心动了,想将开发区的房子售出。但随着辽宁滨海大道的全线通车,透过当地舆论的分析,小佟又认为开发区的房地产市场还有更大的升值潜力。

  “现在出手”还是“继续持有”?小佟就这样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烦恼中。 (通讯员程景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