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古城:旅游龙头作用强势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平遥古城:旅游龙头作用强势凸显
2010年01月06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张法才 毋晓东 侯世俊)刚刚过去的2009年,山西平遥古城作为全省旅游业的龙头,在金融危机引发的旅游业市场低迷的严峻形势下,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旅游人数和门票收入实现双增长。

  截止到2009年12月底,古城共接待游客112.66万人,同比增长22.6%;门票收入8826.42万元,同比增长23.9%。平遥古城领跑全省旅游业的龙头作用再次强势凸显。

  据介绍,2009年春节期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古城主办“我们的节日•春节——百台大戏乐平遥”活动。秋日,当地成功举办2009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46个,参展摄影师1232名,展出图片2万余幅,大展的国际化特色进一步体现,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去年年初,平遥县还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山西人半价游山西”、“平遥人免费游平遥”和“联百社、大促销”等活动。配合旅游消费春季行动,当地还推出古城门票半价优惠和“一城两寺80元”的半价优惠政策。

  高雅经典的《一把酸枣》、乡土浓郁的《晋商乡音》、文化力作《汇通天下》以及清代县太爷升堂断案、文庙状元祭孔、我在平遥过大年、票号账房先生代写家书、市楼抛绣球招亲、镖局走镖、民间社火等独具古城特色,集参与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演艺和娱乐项目,犹如一道道“文化大餐”,深深吸引着中外游客。

  2009年,平遥县还多措并举,狠抓旅游环境改善。一是优化城市环境。实施了市容扮靓、城区绿化、市政建设等工程,整治集贸市场,取缔占道经营,对古城内和新城区各类违规设置、布局杂乱、陈旧破损的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等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增加保洁人员,对旅游通道和主干街道实行全天跟踪保洁,确保无垃圾、无杂物。

  二是规范旅游秩序。在古城内外和主要交通路段、旅游通道加强警力,确保安全畅通;对古城内“干字街”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采取流动巡逻和定点稽查相结合的办法,严厉查处拦客抢客、欺客宰客、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制订应急预案,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三是提升旅游质量。对旅行社、旅游接待处等窗口行业和导游、讲解员、客运电瓶车司机等从业人员进行了文明礼仪和安全知识培训,并专门成立监管检查队伍;对餐饮业进行食品卫生和安全大检查,取缔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经营单位和摊点;在各经营户尤其是旅游经营单位严格明码标价、明码实价,杜绝欺客、宰客;各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改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开展平遥古城旅游文明和谐四合院(古城人家)创建活动,推动平遥古城旅游由观光型向体验型、文化型转变。

  面对平遥旅游业在经济寒冬中的逆势增长的强劲发展态势,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非忠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继续以‘联百社、大促销’活动为抓手,开展好全方位、高标准、多层次、大跨度的旅游宣传促销,同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古城门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优化旅游环境,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档次,推进古城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早日把平遥建成与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国际型旅游目的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