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不符合“低碳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驾游不符合“低碳精神”
2010年05月04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横琴岛上的短途一日游呈现火爆态势。除了本地游客的青睐,珠三角和港澳游客数量也大幅递增,据横琴管委会统计,横琴岛“五一”小长假前两天共计接待游客1.5万人。而同往年相比,自驾游成为今年横琴岛上各景区主要客源。(5月3日《珠江晚报》)

  低碳精神虽是今年五一的“卖点”之一;但低碳出行精神并不“花开灿烂”。私家车高负荷运转,奢侈消费惊涛拍岸,高耗能娱乐有增无减,垃圾性、污染性、破坏性旅游仍在流行等,人们出行没有与低碳出行接轨,这不能不是“五一”的遗憾。

  资料表明,汽车尾气高碳排放直接加速大气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安全。人类曾经引以为豪的高速增长或膨胀的GDP也因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而大打折扣。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牵头做出的《斯特恩报告》指出,全球以每年1%的GDP投入,可以避免将来每年5%—20%的GDP损失。低碳出行不仅是环保需要,也是节约财富和生存的需要。

  国家倡导低碳精神首先就应该从减少节日自驾出行。选择就近出行和公交出行,将大大减少机动车旅途消耗和尾气排放。小汽车则是最浪费道路利用率的。我国目前私家车已在旅途上车满为患,不仅出行制造高碳,也带来交通安全隐患。资料表明,越是高碳出行,安全危险性越增大。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而届时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我们岂不要被汽车尾气淹没?节日需要安全、秩序、文明、清新环保的环境扮靓心情,如果都私家车倾巢而出,不是“苦中作乐”么?(童树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