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火热升温 世博游当仁不让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市场火热升温 世博游当仁不让成热点
2010年05月07日 16: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五一期间各地假日旅游工作准备充分,市场整体繁荣有序,由于世博会开幕,五一假日旅游市场较前两年更加兴旺。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可以说是世博黄金周,尽管五一是入夏旅游旺季的第一个法定节日,让全国旅游第一次升温,但是上海世博会的旅游热度远远胜过五一黄金周,随着全球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中国也旅游业也开始进入了世博会旅游的时代。

  世博会刷新纪录

  上海世博会吸引了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众多外国企业参展,刷新世博会历史纪录。同时,世博游也成为今年五一假日市场的最大热点,并带旺了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中短途旅游。各主要城市旅行社和旅行网的信息显示,假日3天世博游出发人数明显超过其他旅游线路,上海成为最热门的目的地。上海市假日3天接待观光游客305.9万人次,同比增长24.8%。世博园开园3天,入园人数达到56.3万人。受“世博热”带动,苏州、南京、无锡、杨州、杭州、宁波、舟山、绍兴、乌镇等周边城市和景区也急剧升温。报名“世博游”的游客中大部分都选择了“上海世博+华东三地”或“上海世博+华东五市”等联游线路。

  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彰显的是科技的运用以及低碳节能的普及对城市发展以及城市生活的变化。旅游DIY满足了市民交通以及出行方式的选择,越来越多的游客把低碳作为旅游的新内涵,出行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在目的地多使用自行车、徒步等方式游览。

  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非酒精饮料领域唯一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携手上海世博会正式启动“欢乐盛装大巡游”开幕周巡演。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和来自可口可乐企业馆“快乐工坊”的明星玩偶“喇叭姐姐”和“劳模”一齐作为首发阵容,亮相启动仪式,与中外游客热情互动。由此,这一贯穿整个世博会期间,累计表演多达920场的欢乐旅程也正式启动。

  3+X出游方式更为普遍

  据统计,五一期间,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厦门、广州、武汉、长沙、洛阳、三亚、桂林、西安、丽江等13个重点跟踪城市共接待游客2544.8万人,同比增长23.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7%。多数地区旅游接待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重庆、厦门、长沙、武汉、西安等地增幅则达到25%以上。

  3天小长假中短途旅游仍是市场主体。同时,利用带薪休假的3+X出游方式更为普遍,再加上海放假5天的推动,国内长线游市场也相当兴旺,选择4到6日产品、提前在5月1日前出发的人数大幅增长。除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厦门、三亚、北京、九寨沟等地都是国内游的热点目的地。厦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38.06万人次,同比增长32.02%;实现旅游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8.86%;北京共接待国内游客436万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11.8%;三亚接待过夜游客7.3万人次,同比增长16.3%,三亚机场游客吞吐量7.2万人次,同比增长35.6%;九寨沟景区接待游客2.24万人次,同比增长24.6%。同时,随着旱情缓解,桂林、丽江等西南传统热点地区旅游市场也迅速升温。

  由于市场启动早,产品准备丰富,游客假日出游选择更多。其中城乡互游带动的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都市旅游最为红火,洛阳国际牡丹园、国家牡丹园等牡丹观赏园每日接待游客都在3万人次以上;北京乡村民俗户接待游客151万人次,同比增长29.4%,收入 1.41亿元,同比增长26.7%。同时,博物馆、科技馆和游乐园等都市文化休闲景点也成为游客喜爱的新热点,中国科技馆新馆接待7.9万人次,同比增长1.5倍。

  出境游增速高过国内游

  上海放假5天极大地促进了五一出境游市场,携程等网络预订情况显示,上海出境游增速高过国内游,5月1日前后,上海直飞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日本、韩国、台湾等地的航班甚至一票难求。北京、广东、四川等地旅行社组织出境游人数同比也均有大幅增长,韩国、日本、中国香港、澳门、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地4至5天的产品最受欢迎,日本自由行、台北香港连游等成为出游亮点。新开放的出境目的地朝鲜和以世界杯为主题的“南非游”等线路成为游客关注的新特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