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打造“同城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铁打造“同城生活”

2010年06月25日 10: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宁高铁开通在即,昆山博泰房产公司经理张华庆喜忧参半。喜的是,昆山房价受“高铁效应”影响,这几年一直在上涨,他去年9月以45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入的一套房子,如今已涨到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而且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忧的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严厉,昆山二手房有价无市,成交量很少,去年每个月能卖掉七八套房,今年只能卖两三套,短期压力很大,因为贷款困难,“好几单生意黄掉了”。

  张华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沪宁高铁在昆山有花桥、昆山南、阳澄湖三站,对昆山房价的影响显而易见,高铁站附近二手房每平方米售价超过万元。“上海客户八成以上是冲着高铁效应来昆山买房的。”张华庆认为,不过他也承认,以他在昆山不低的每月80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昆山的房价已经超出了他的承受能力。

  新宇软件(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往返上海和苏州,该公司总经理张鹏憧憬着“同城效应”,因为距离短,动车和高铁节省时间的作用体现得还不是很充分,但是高铁公交化的运行无疑会大大提高便利程度。“有了高铁,我们能更快响应上海客户的需求,客户的感觉会不一样,上海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没准会堵车,反而我们到上海更快,感觉不到是两个城市。”张鹏说。

  同样期待“同城效应”发挥作用的,还有江苏镇江新区管委会招商三局副局长陈磊。他每周都会到上海来,高铁开通,可以吸引更多高层次管理人员到镇江工作,“如果住在虹桥枢纽附近,在镇江新区工作,很方便,上海到镇江50分钟,从镇江站到新区10分钟,上海很多人上班路上花的时间还超过一小时”。

  不过,也有对高铁兴趣不是那么浓厚的,比如南京某证券公司高管雷建,他家安在上海,每周往返沪宁,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三年。他喜欢坐动车一等座,票价112元,听说现在高铁一等座要233元,他连说太贵,“高铁发车间隔缩短虽然有利于行程安排,但工作繁忙,只是周末回家,路上多一小时也无所谓,还是会选择票价便宜的动车”。 (任绍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