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走煤炭工业新型路 尽快实现向煤炭强省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晋走煤炭工业新型路 尽快实现向煤炭强省转变
2009年05月15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5日电 题:三晋走煤炭工业新型路 尽快实现向煤炭强省转变

  记者 张恩

  中国煤海之乡山西尽快实现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的转变,是此间政府与民众的长久愿望。记者今日了解,新近山西省府出台亮相《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开始清晰勾勒出未来山西煤炭工业的新轮廓,也确实让许多人心头为之一振。

  苍天厚爱,三晋多煤。现阶段,煤炭资源还一直是此间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而一些地方尚未彻底杜绝的煤炭生产事故,也给人们带来一些“麻烦”与阴影。山西政府提出,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培育大型企业集团,稳步推进大基地建设,加快煤炭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发展非煤产业,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构筑稳定、集约、清洁、安全、多元的煤炭产业体系。在未来的岁月中,山西全力实现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的路径转型。

  据介绍,山西政府提出,全省煤炭生产能力要保持合理水平。至二0一0年,每年煤炭生产能力为九亿吨,到二0一五年,生产能力为九点六亿吨。

  据称,实现上述目标,山西要在关闭小矿和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至明年,全省矿井数量减少到一千处,矿井单井生产规模达到年生产九十万吨。到二0一五年,山西煤炭矿井数量控制在八百处左右,单井生产规模达到年生产一百二十万吨以上。

  两年之后,山西全省所有煤矿实现采掘机械化,综合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七十五,综合掘进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六十。

  山西政府提出,到二0一一年,山西将形成三个亿吨级和四个五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大集团煤炭产量占到全省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全力做好三晋大地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山西人的努力目标。山西政府提出,到二0一一年,地方大型煤炭企业主要污染源治理达到国家标准,煤矸石为主的固体废弃物处理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矿井水复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达标排放率为百分之百。

  老祖宗留下的资源不容再浪费,此间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山两年后,山西煤炭矿井资源回收率达到半数,原煤洗选加工率达到七成,煤层气抽采量达到七十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一半。目前,山西正在为此目标的实现在努力着。

  全力做好“煤文章”是山西人的奋发目标。山西在煤炭开采、煤机装备和煤化工关键技术研发正在取得进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山西煤炭生产安全更一直是许多政府官员的心头之患。山西省政府提出,要遏制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两年后山西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零点三以下,同时,煤炭职工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治。此间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将明显提高。

  有关人士表示,煤矿重组整合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煤炭工业科学发展一条的根本出路和治本之策。尽管目前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山西煤炭产业需求萎缩、价格下降,煤炭产业形势严峻。但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进程逐步加快,煤炭在以煤炭为主体的能源发展战略不会改变,山西省作为中国重要的煤炭生产供应基地的定位不会改变。山西人将审时度势,化挑战为机遇,促进此间煤炭产业调整、振兴和发展方式转变。(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