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弯道超车”湖南经济热未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弯道超车”湖南经济热未央
2009年05月26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弯道超车”湖南经济热未央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五月中旬,位于德国北威州贝德堡的湖南三一集团德国工业园奠基,项目总投资一亿欧元,是迄今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中下旬,湖南省港澳洽谈周满载而归,共收获签约合同外资项目近两百个、总投资一百零五点七七亿美元、引进外资近百亿美元……

  当全球经济仍处寒冬时,内陆省份湖南的海外布局加速、境外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全省经济逆市而上,如同五月绽放的鲜花一样,湖南经济热未央。

  “经济危机对中国是一个机会,对三一也是一个机会。现在欧元汇率和原材料成本都比较低,我们要抓住这个低成本投资机会加快投资,等经济复苏时便可赶快生产。”全球经济危机之下,企业“逆势而为”加快海外发展步伐,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有着自己的度量。

  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多来,很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以失败告终,作为民营企业的三一真的不惧危机吗?

  “企业投资先要有国际化的投资理念,而不是浅显的多出口创汇和风险较大的直接并购,三一的国际化着重用自己的品牌、精细制造和研发等能力去整合异国他乡的资源,做到为我所用。”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说。

  金融危机下三一的策略和发展正是湖南“弯道超车”的一个缩影。全球性的危机让地处内陆的湖南省也未能超然度外。面对现实,早在去年年底以省委书记张春贤为首的湖南省领导层就提出了“弯道超车”的理念。

  “应对危机要有忧患意识,又要充满信心。只要冷静对待、措施得力,湖南这个中部大省就完全可以在危机中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张春贤对湖南实现“弯道超车”充满信心。广泛的调研和研究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应对挑战的对策概括为九个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抓住国家拉动内需的机遇,湖南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民生三大工程建设;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鼓励企业稳定用工、新增公益性岗位、支持创业带就业;制定出台促进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十一条措施;推进“万村千乡市场”、“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和“家电下乡”等工程,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出台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二十五条政策措施,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金融信贷业务的扶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在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湖南经济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一,比上年同期提高四点一个百分点,增速居于全国第四位。

  “热效应”不只有数字佐证,更有良好的口碑。前不久来湖南考察的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徐松华在参观威胜、中联重科两家企业后,表现出的第一反应就是“振奋”:“全球金融危机之下,湖南的企业运转良好令人惊叹,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这里投资兴业。”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