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炼油重回盈亏平衡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石化炼油重回盈亏平衡点
2009年05月26日 1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油价重回60美元,中石化炼油业务又一次陷入了盈亏平衡的关键点,等待和呼吁调价政策的一幕又重新出现。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从3月25日那次上调油价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从当时的接近54美元回升到了超过60美元,涨幅超过了10%。如果说3月25日调价后,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已经基本接轨,炼油也能够保持基本合理的毛利,那么现如今,成品油价格又明显偏低。

  根据发改委《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油价变动幅度连续22个工作日超过4%,会考虑调整成品油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中石化的炼油目前还没有陷入亏损,而是又到了盈亏平衡的临界点。

  中石化的原油采购有6-8周的运输期,因此现在所加工的原油仍是4月初的价格。今年一季度以来原油价格深跌至30美元以内,而3、4月份油价回升期间,原油进口量有大幅提升,4月份的进口量甚至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13.55%。但是相比去年同期的“油荒”时,中石化旗下炼厂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今年同期的炼厂开工率仅为90%左右。由此可见,中石化在油价较低时加大了原油采购量,降低了炼油成本。

  同时,今年以来的几次调价都比较及时,炼油板块一直维持了良好的利润率,一段时间甚至可以有7-8美元的毛利,达到历史最佳水平,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中石化上半年已经获利不菲。

  而需求方面,中石化人士认为下游需求很不错,情况还在继续好转。但连续几个月增长的销售数据在诸多业内人士的眼中仍然心存疑虑,因为有可能这些销售的油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进入了流通存储环节,零售增长有限。因为中间商的存储能力惊人,去年两大公司超负荷生产,而市场上仍出现了“油荒”。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石化的炼油已经再次到达盈亏平衡,但还没到直接亏损的境地,因此政府在提价的时间上仍有一定余地,才会使调价拖了如此之久。

  今年油价上涨趋势在预期之中,但上涨的速度如此之快又出人意料,此前不少分析员认为油价重上60美元需等到下半年。因此又有业内人士担忧油价急升后是否会再次出现深跌。不过这对中石化而言并非坏事,政策调价总是迟滞的,炼油的毛利反而有所保证。

  本月28日将达到《办法》公布的调价条件,中石化是否能及时“解困”将见分晓。(张楠 )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