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株机逆势“扩张” 未来发展瞄准国外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车株机逆势“扩张” 未来发展瞄准国外市场
2009年05月27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5月27日电(刘双双 韩军 颜常青)在有着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美誉的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为2010年亚运会服务的广州市轨道交通二、八号线延长线首列A型地铁车26日成功下线。同时,在该公司新竣工的电力机车涂装厂房内,20余个台位正在满负荷生产世界最大功率的交流传动六轴电力机车。在城轨产业基地,城轨扩能一期工程已经投产……

  自去年以来,受金融风暴影响,部分出口型企业订单锐减,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领军企业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却逆势飞扬,连续拿下中东、中亚等地区价值达数亿美元的出口电力机车合同,目前在手订单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南车株机公司实现逆势上涨、产销两旺,与其去年应时而动启动的三大扩能改造工程不无关联。在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后,为适应规模扩展,尽快满足新产品研制、产品产能提升和关键部件研制的要求,南车株机公司2008年上半年毅然决定投资14亿多元,大力实施企业历史上最大规模总建筑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的城轨车辆、电力机车和电机三大扩能改造工程。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城轨车辆研发和制造资源优化项目,已于2008年4月开工,将在2009年6月全部竣工投产。该项目的实施将积极推进城轨车辆自主研发,建设高水平的自主研发平台,提高公司城轨车辆产能;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研究开发体系建设及产业提升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于2008年4月开工,计划2009年7月竣工投产。该项目的实施将建立和健全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研发平台;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动车组牵引电机、变压器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过5亿元,已于2007年11月开工,在2009年5月竣工投产。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部件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培养风电等新经济增长点。

  据南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马克湘介绍,到今年年中,公司三大扩能改造工程完成后,将达到年产800辆铝合金、不锈钢城轨车辆以及900万千瓦轨道交通牵引电机、风力发电机的能力,实现新型六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产能翻番。

  今年,南车株机公司根据中国铁路市场的新需求,正在全力主研7200千瓦交流传动六轴电力机车,预计年内实现竣工并批量生产;公司将向国内外用户交出数百台各型电力机车,为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交付城轨车辆近500辆,年销售收入将冲刺百亿。

  “依托技术创新和扩能改造所带来的企业实力的大幅提升,我们不仅能够再造电力机车行业优势,未来,城轨车辆也将从国内传统的南方市场走向北方市场,并最终实现出口国外。”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总经理徐宗祥对中国电力机车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