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航空业中长期趋好 现在或是抄底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航空业中长期趋好 现在或是抄底良机
2009年05月27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8年年底至今国际原油价格涨幅为35%,国航和ST东航若没有调仓,其油料套保损失至少减少了80亿元,意味着国航和ST东航的总浮亏至少已减至56.72亿元。“需要咨询一下会计师才知道浮亏到底减少了多少,”昨天下午,国航和东航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这样表示。

  5大航空股目前的股价仅在5~6元左右,长期来看,现在或者为航空股抄底良机。

  国航曾发布油料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的敏感性分析,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分别下降30%、20%、10%和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减少-6亿元、6亿元、15亿元和32亿元、38亿元、44亿元。

  而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涨幅已远超其30%的上限,意味着国航的油料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至少减少了44亿元。同样,ST东航的油料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也至少减少了44亿元。

  这样,国航和ST东航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合计减亏至少80亿元!

  据了解,在2008年年报中,国航和ST东航均将油料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计入了2008年亏损额中。

  这意味着,在2009年的年报中,只要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在60美元左右运行,其油料套期公允价值损失较少的额度(截至目前至少80亿元),或将会直接计入2009年的损益表中,这将大大有利于2009年国航和ST东航的减亏。

  航空业中长期趋好

  “航空业最坏也就是这样了,油料出现巨亏、需求不振、经济不景气、加上疫情传播等等,”专家表示,“但从中长期来看,航空业是经济的风向标,国内经济向上的趋势未变,航空公司的前景也将变得越来越好,现在或是抄底的良机。”

  在5只航空股中,中国国航和ST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将给这两家公司带来较大的转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60美元左右,其80亿元的减亏将计入2009年损益,所以其2009年业绩将会明显好于另外3家航空公司。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同样深陷困境的上海航空,在国资委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上海航空很有可能会与东方航空进行重组,相对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记者王飞)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