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得出电送不出电 中国1/3风电装机容量白白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得出电送不出电 中国1/3风电装机容量白白浪费
2009年05月31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风电装机容量2008年底已突破1200万千瓦,但仅有8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入网发电。”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在日前举行的“2009中国风能产业对话资本论坛”上对记者说。

  发得出电,送不出电,我国风电发展的窘境可以用“车多路少”来形容。

  随着我国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系列规划和优惠政策相继出台,作为最接近商业化的新能源——风电设备制造和风电场建设运营近年来成为投资关注的热点。

  仅2008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就达到624.6万千瓦,增长速度89%,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来自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累计约1215.3万千瓦,比2007年增长106%,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风电市场,同时也提前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的目标。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连续五年实现翻番。

  “2009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还会翻番,届时在全球新增风电装机总量中的比重,将由2008年的23%增至33%甚至更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将一路赶超西班牙和德国,至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跃居世界第二位,并提前10年实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的目标。

  “然而就在我国风电装机容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一些风电场在风力资源丰富且已经完成装机容量指标后,却比预期少发电或者不发电,不但造成项目效益差,而且浪费了大量资源。”周鹤良及多位国内能源界专家向记者表示,电网瓶颈是风电发展的最大挑战。

  周鹤良说,2008年底我国有超过120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完成吊装,其中1000万千瓦风电机组已通过调试可以发电,但由于电网建设滞后以及风电并网中的一些技术、经济和管理障碍,2008年底实际并入电网的风电装机容量仅为800万千瓦,由电网因素导致的装机容量浪费约200万千瓦。

  2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意味着什么?记者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提供的“2008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报告”中看到:内蒙古是我国风电规模最大的省区,2008年内蒙古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217万千瓦;而紧随其后的辽宁、河北、吉林三省,截至2008年底,其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也不过是125万千瓦、111万千瓦和107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凤起说,近年来我国风力发电突飞猛进,但电网设计与建设却相对落后,风力风电项目纷纷上马,却在电能上网时受阻,风电场无法发挥全部产能。

  中国电力科学院戴慧珠教授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上讲,风力资源时强时弱,风力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小规模的风电电源会引起电能质量、电压的问题,大规模的风电电源会引起电网稳定性等问题。

  因此,如果不加大对电网的投入,区域性电网就会受到严重威胁;而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大面积停电,后果不堪设想。其他的电源比如说火电、水电,都是可以调度的,这就大大减少了电网运行和调度的风险。

  除了技术层面的因素以外,经济效益差、运行管理复杂也是影响风电上网的重要原因,业界认为“国家对电网企业进行风电场配套电网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电网企业必须接纳并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然而,西北、东北和华北是我国风电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但这些地区大部分处于电网末梢,是电网建设较为薄弱的地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陈雪松说,需要从电网规划入手,并通过加快电网建设使风力资源不仅能发得出电,而且能送得出电,用户最终能用上绿色电力。

  戴慧珠强调,风电上网难的问题不仅中国有,世界上几乎所有风电发达的国家都有类似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 (记者:王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