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 投资者期待多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 投资者期待多赢
2009年06月22日 12: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双发布公告,平安计划通过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新股,以及收购新桥投资所持有的深发展股份,在2010年底前“跻身”深发展的第一大股东。

  这些年,中国平安、深发展无论是在业界还是资本市场,都是倍受关注的焦点。仔细琢磨这笔“买卖”,无论是眼前还是长远,无论对当事双方还是市场,人们都期待出现多赢局面。

  若这桩交易得到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批准,就意味着中国平安将控股一家全国性银行,除了能分享深发展的客户资源,还能利用它在全国的287个机构网点,让银行保险产品以更低的手续费“上架”。之前平安银行受地域所限,其服务仅能覆盖平安15%的保险客户,而深发展的“加盟”,能将这一比例提高至80%,这就为续保缴费、支付赔款等保单管理等服务提供了便利。此前,平安寿险、财险和养老金公司之间的交叉销售已经羡煞同行。此番若得深发展助阵,再将麾下信托、证券、期货等业务统统考虑进来,子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不可小觑——规模经济、品牌效应以及不同业务因收益周期差异而形成的风险对冲机制,都将有助于中国平安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经营,优化资产配置,加快推进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的均衡发展。

  而深发展通过这次交易,除了能够迅速提高资本充足率,获得稳定的股东持股,平安的4500万个人客户、200万企业客户资源,也是一块“大蛋糕”。此外,平安集团各金融业务对银行渠道的依赖,也将为深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中间业务收入。

  新桥退出深发展,将净赚90余亿元;如果采用换股方案,未来还有可能成为平安的股东,分享平安未来的价值增长机会。

  可以说,这是一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三方互赢的合作,交易各方都将各得其所。

  中国平安不断完善“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经营,客户也是“赢家”。如今平安的客户已能在“一账通”网络平台上进行银行汇款转账、证券交易、保费自动划账等几乎所有理财操作,个人资产负债表与账户清单一览无余,还省却了多张卡单、多个密码以及跨行转账收费等“烦恼”。借助深发展的广阔平台,这样高效的金融服务得以延伸,令更多人受益。

  眼下,也有声音指责平安综合经营不断“扩张”,或将重蹈美国金融危机中同业的覆辙。其实,此次金融危机的发生,很大程度上缘于金融衍生品无约束创新、金融杠杆的持续放大以及金融监管的疏漏,而并非金融综合经营这一载体本身。中国的金融创新刚刚起步,面对广阔的市场需求,不能因噎废食。当然,我们要不断加强监管,完善金融控股集团的内部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内部防火墙”和“资讯隔离墙”,遏制内幕交易,防止风险跨行业、跨系统传递。

  至于市场会不会生变,监管层最终是否批准这宗交易,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对平安的“雄心”,我们还是要叫好。或许正是平安的“不安分”,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梦想着中国金融企业的斑斓未来,见识着国际金融业的烽火硝烟。哪怕,成功还需很久,失败还会很多。(寒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