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电器内地市场所占份额极大 恐惹外资垂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电器内地市场所占份额极大 恐惹外资垂涎
2009年06月23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3日电 国美电器在内地市场所占份额极大,去年11月黄光裕出事之前,有媒体披露其市占率已达12%。由于在内地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美一直以来都是外资垂涎的“肥肉”,有分析指出贝恩入股仅仅只是一个序幕,未来或将有更多外企企图通过收购、控制国美这样的大企业,达到迅速进入、占领内地庞大零售市场之目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早在去年黄光裕出事时,就有不少内地媒体和经济学家为其“抱不平”,称国美多年来一直被各种负面消息困扰,根本原因都是“外资的阴谋”。他们强调指出,在金融危机的不利环境下,国美08年业绩依然大幅提升,引起了“某些外资零售巨头虎视眈眈”,企图用中伤黄光裕的方式打压国美股价,并扰乱内地家电业健康发展以便从中取利。

  香港也曾有传闻,称数间从事零售的上市公司有意入股国美。不过,黄光裕至今仍然是国美最大股东,所涉案件又迟迟未宣判,再加上国美涉及内地二三十万就业职位,中央对之十分重视,未来是否会放手任凭外资入主国美,当前仍是一个未知数。故不少入股国美的传闻最后都不了了之。根据业绩报告披露,国美去年前三季录得股东应占溢利15.93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增111.5%。但黄光裕出事后业绩有所下跌,08年全年纯利10.48亿元,跌7.02%,远逊市场预期。截至去年底,分店总数859家,按年增加18.32%。

  国美电器事件一览

  1986年,黄光裕承包北京珠市口东大街420号国美服装店,次年更名为国美电器店。

  1999年,黄光裕创办总资产约50亿元人民币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2004年6月,鹏润集团以8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其22个城市94家国美门店资产的65%股权。国美实现以借壳方式在香港上市,黄光裕资产突破亿元,成为中国首富。

  2006年10月,有国内媒体披露,黄光裕的“第一桶金”涉嫌违规套取银行贷款,并因此受到公安部门的调查。

  2007年1月,国美在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2007年12月,国美宣布,向独立第三方天津谘询提供36亿元人民币贷款,助其收购内地第四大家电大中电器,国美获得独家购股权,可向天津谘询收购大中部分或全部注册资本。

  2008年11月,有媒体披露黄光裕因涉经济问题,被内地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后被北京警方证实。国美从11月24日起停牌。

  2009年1月,国美宣布黄光裕自动终止集团主席的身份,并辞去董事职务。公司并委任行政总裁陈晓出任集团主席。

  2009年6月8日,有报道披露美国贝恩资本入股国美,并将成为国美的大股东。贝恩资本以及国美现有股东都有权利认购新增发的18%的股权,称为“共股”;同时,贝恩资本出资认购国美电器46亿港元可转债中的12%,年利率为5%。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