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民营企业买皮尔·卡丹是盲目且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放日报:民营企业买皮尔·卡丹是盲目且危险
2009年07月03日 15:4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之初,当中国人下定决心推开窗看世界的时候,第一眼看见的外国牌子是“皮尔·卡丹”。日前,有消息称继悍马风波之后国内又有民营企业欲以2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国际知名品牌皮尔·卡丹,预计一个月后这场跨国品牌收购就会有结果。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影响还在蔓延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欲出售资产来摆脱困局,企业间的购并也变得越来越频繁。在消费品领域,我们也看到国际消费品领域的巨头如LVMH集团、欧莱雅等也都是抓住机遇,通过一系列收购动作,不断壮大品牌队伍,达到今天的规模的。对于国内企业来说,由于品牌国际影响力还十分有限,要想尽快占领国际市场,跨国收购洋品牌不失为一条捷径。当年,Esprit与真维斯被中国香港企业收购后,利用其区别于当时内地服饰文化、时尚诉求的独特品牌语汇以及独特的市场表现方式,花了很短时间就在服饰市场中占据了有力的位置,形成了“借力打力”之势。这一过程是自创品牌所不能比拟的。

  然而, 消费品品牌同一般商品品牌不同,它是一种品牌,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已经形成特有的“品牌基因”。这种“品牌基因”十分顽固,比如某一品牌的拥趸会疯狂地购遍它所有的新品就是一个例证。因此,收购了对方的品牌以后,必须传承与创新兼顾,一方面把“品牌基因”中的积极面发扬光大,一方面又要在它的消极面中注入与时俱进的内容。在这些问题上不想清楚,就会犯下昔日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水土不服”的老路。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皮尔·卡丹”的运营模式主要是授权经营,但近年来,由于它在授权经营方面产品线拉得过长,如今的“皮尔·卡丹”的“品牌基因”已经突变得很厉害,远没有几十年前那么赫赫有名了,在这个时候去抄底,需要三思。

  此外,消费品品牌同一般商品品牌相比,收购以后销售通路的配套也至关重要。LVMH集团在收购消费品牌的同时,也融入了精选销售网络的组建工作,它的零售企业包括化妆品连锁店Sephora、大型百货商店Le Bon Marché,以及拥有免税商品集团公司DFS61%的股份。既能够实现商业利益的多元化发展,又能够为旗下品牌提供优质通畅的经营网络,实现消费市场收益的最大化。目前,国内企业在国际品牌的商业运作产业链上,扮演的大多是区域代理商角色,从一般代理商跃上地区总代理、总经销的台阶,在自建通路和精细化管理方面,还有一大堆功课要做。此时出海抄底,没有同时做好通路建设的预案,就像制造业品牌出海抄底时,没有做好产品研发的预案一样,是盲目且危险的。 (吴卫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