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国内钢铁企业盈利或将大幅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半年国内钢铁企业盈利或将大幅提升
2009年07月07日 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日,中国A股市场放量上扬,两市创反弹13个月来新高,成交量再次放出天量,其中钢铁股贡献显著。钢铁股全天涨幅达6.28%,宝钢、武钢等对股指拉升明显。分析人士称,钢铁股大涨主要受益于钢铁企业下半年盈利将大幅提升的预期。

  “国内钢铁行业目前可以说正在触底回升。虽然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钢材需求转淡,钢铁价格上涨乏力,总体来看不会影响到下半年钢铁企业盈利的提升。”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

  此前,中钢协有关负责人透露,5月国内89家大中型钢厂实现赢利12.62亿元,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国内钢铁企业首度实现月度盈利。同时,5月份,国内粗钢产量达到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同时当月实现过去七个月以来首度扭亏为盈。

  “钢铁行业跟宏观经济的关联度非常高,随着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好转,以及房地产投资的逐步恢复,下半年钢材价格跌回去的可能性偏小。”徐向春说。

  专业机构易贸资讯认为,钢铁行业走向复苏主要是受到国内强劲需求的推动。国家四万亿投资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陆续下放,此举引起了国内钢材需求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出现复苏。

  据分析,复苏集中表现为:第一,各行业开工率不断上升,恢复到相对较高的位置。第二,国内钢铁需求量逐月增加。1-5月份国内钢材出口大幅度萎缩,但钢厂库存和市场库存并未出现大幅度持续上升,3至5月份市场和钢厂库存反而持续下降。而1-5月粗钢产量不断上升。第三,国内钢材价格从4月中旬开始全面上涨。

  易贸资讯预计,下半年国内钢铁企业的盈利将大幅度提升。其理由是:第一,下半年钢材需求将继续恢复。上半年国内钢材需求主要受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拉动,下半年国内房地产等行业将陆续恢复。第二,下半年钢材出口极有可能回升。据调研,6月份开始国外订单明显增多,钢材出口报价全面回升。第三,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73%,恢复到合理的范围内。

  不过,徐向春指出,下半年钢铁企业也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一方面,钢铁的主要原材料,比如铁矿石和焦炭的价格未来有上涨的势头,这会给钢铁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的钢材价格还有待观察,如果国际价格低于国内价格的话,就会给国内钢材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来自中钢协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大中型钢厂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38.86亿元,且5月当月仍有25家企业亏损,大中型钢厂总体亏损面达到28.1%。

  东兴证券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称,二季度以来,钢铁行业需求回暖,价格上涨,企业盈利也环比好转,走在复苏之路上。但从历史来看,下半年钢材价格以弱势为主,过了二季度钢铁需求旺季之后,下半年钢铁需求对企业盈利能力的拉动将明显下降,企业盈利能力不能太过乐观,预计处于盈亏平衡附近。

  徐向春表示,虽然国内钢铁行业下半年正面的因素多一些,但也不是说形势一片大好。建议国内的钢铁企业不要急于释放产能,以免造成钢材一下子供给太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消化压力。(记者陈伟实习生江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