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低”而入 五大油企加快海外并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乘“低”而入 五大油企加快海外并购
2009年07月08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海外收购的脚步突然加快,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短短半年内,中国的海外收购涉及资金高达267亿美元。其中,在油气资源领域,随着中航油近日表示有意收购韩国一家炼油厂后,中国五大国有石油集团已悉数出击海外。

  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孟繁秋近日表示,中航油有意收购一家韩国炼油厂,以在航空燃油交易和供应以外拓展其他业务。据他称,尽管投资机会稀少且炼油利润率不断下降,但一些韩国炼油厂仍然具有吸引力,这些炼油厂可能将以合适的价格出售。

  而上周,国际并购市场上另一则“重磅消息”则是中石油与中海油加入竞购西班牙最大的工业公司雷普索尔位于阿根廷油气资产的战团,预计两家公司将为此次竞购投入226亿美元。

  如果上述交易达成,中石油将打破中石化一周前刚创下的中国史上最大石油资产交易的记录。当时,中石化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瑞士Addax Petroleum。

  几乎就在同时,中石油还在另两个资源国进行油气资源竞标:先是在6月30日与英国石油公司(BP)成功竞得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开发合同;继而又马不停蹄地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筹划竞标委内瑞拉正在拍卖的两大石油区块。据国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个石油区块均为重油区块,中石油提交的竞标方案中包括更新设备以加工这种重油。

  而此前,中石油还于6月21日以10亿美元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份的收购。

  再加上中化现身伊拉克30年来首次油气田国际招标,一时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五大国有石油集团已全线出击海外市场。

  汤森路透一项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今年以来的跨境境外并购已达67宗,涉资额价值267亿美元,同比增长26.3%。

  “这种并购案集中出现的背后是金融危机导致国际上部分资源企业流动资金出现问题因而集中寻求变现。但中国油企仍应该谨慎选择其中的优质资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凤起昨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说。

  对此,孟繁秋表示,由于拥有一套严格的评估程序,中航油在收购海外资产时态度谨慎。

  “不管如何,收购资源总比收购美元要好些。”周凤起最后说。(记者 陈其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