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成品油价应该比啥? 关注石油企业利润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成品油价应该比啥? 关注石油企业利润等
2009年07月10日 08:1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我看来,对比中美之间的油价不具有重大意义。中美之间的国策不同。美国长期实行的是“低油价,低税赋”政策,这实际上是一种鼓励汽车消费、浪费能源资源的政策。但我们提倡建设的是节约型社会,实行的是高税赋政策。另外,中美之间的汽车历史和生活方式不同。美国进入汽车社会显然要比中国的时间长许多,美国是一个“汽车国度”,这注定了美国必须坚持低油价政策,否则选民不答应。总之,中美油价不同是由于背景不同、政策差异形成的,不具有可比性。

  中美成品油要对比什么呢?我以为应该从成品油的成本、石油企业的利润、市场化程度以及与国际油价的接轨等方面来对比,这样才能对中国成品油价格的合理性有所认识,进而推动成品油价格继续深化改革。

  从成本角度看,中国成品油不仅加工成本高于美国,而且运输及销售环节成本均高于美国。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零售和输送环节成本一般占零售价格的12%左右,而中国零售和输送环节一般会占到零售价格的20%左右。高成本是什么原因形成的?我想石油巨头们和监管部门都要向公众交代清楚。因为这是成品油改革的关键。

  从石油企业的利润、市场化程度来观察,中国石油公司拿到的钱必然多于美国石油公司,这是市场垄断造成的。我以为,石油巨头究竟利用垄断优势拿走多少利润,不该是一笔糊涂账,应该让公众(股东)清楚底细。而且,名义上我们的油价在与国际市场油价接轨,但事实上却是跟涨不跟跌。这种不合理不仅需要有关方面明确解释,更需要及时改正。(作者冯海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