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间谍门”与铁矿石谈判不是一回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间谍门”与铁矿石谈判不是一回事
2009年07月10日 08:4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9日,上海国安局证实,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已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拘捕,并称“此事正在依法审查过程中”。

  9日下午,力拓墨尔本新闻负责人阿曼达·柏克莱(Amanda Buckley)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力拓尚未打算派遣新的在华铁矿石业务负责人。该新闻发言人称,关于4名被捕员工力拓方面尚未接到更多的消息。对于该事件是否会影响力拓与中铝公司的合作,该人士未予置评。

  同一日,市场还流传首钢集团下属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于7日被北京警方拘留,并与力拓间谍案挂钩。不过这一传言未获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相关人士的证实。

  9日下午,力拓墨尔本新闻负责人阿曼达·柏克莱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力拓未接到更多的消息,我们也在等新的消息。我们接到的所有通知都是来自澳方政府,并未有来自中方的。”

  由于此次力拓“间谍门”事件发生在中国钢铁企业与包括力拓在内的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进行长期协议谈判的敏感时期,且被拘留的力拓员工包括力拓上海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因此,市场担心这会影响到目前仍在僵持中的铁矿石谈判。

  对此,阿曼达·柏克莱表示:“我们还在不停地讨论铁矿石定价,就像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做的一样,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回事。胡士泰并没有直接负责这件事,他所在的部门在做这件事,但是他并不是谈判组成员。”

  但当记者提出,胡士泰与中国众多钢铁龙头企业有过接触,在铁矿石谈判中应当会扮演重要角色时,阿曼达·柏克莱肯定了这一点,并表示胡士泰是力拓矿石在华销售的总经理。

  而随着胡士泰与其铁矿石销售团队被拘捕,力拓在华铁矿石销售一时也“群龙无首”。对于力拓是否会向中国派遣新的销售主管的问题,力拓上述发言人认为目前还没有这一必要:“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团队,现在就谈是否要派去新的总经理还为时过早。”

  不久之前,中铝公司再度耗资15亿美元参与力拓配股以维持其单一大股东地位。谈到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力拓与中铝的合作,阿曼达·柏克莱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被卷入力拓此番“间谍门”事件的还有首钢集团。

  8日,有媒体报道称,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中首国际)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在7日上班时被警方带走。谭以新负责首钢铁矿石进口业务,与胡士泰此前过往甚密。

  对于这一消息,首钢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称并不清楚。北京市国安局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表示无法答复这一问题。(记者 谢岚 孙洁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