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追讨20多亿平安股权案 3小时庭审仍无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健力宝追讨20多亿平安股权案 3小时庭审仍无果
2009年07月10日 10:0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值20多亿的5100万平安股权一直在裕兴科技(8005,HK)与健力宝集团之间徘徊。昨日5100万平安股权案在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整个审判长达3小时。但由于案情复杂只审判了案情的三分之一。审判法官向记者表示,此案将于两周后再次开庭。

  官司打到最高法院

  诉讼事由追溯至2002年,当时张海以私人名义向裕兴科技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祝维沙借用1.58亿短期资本,然而截至2004年,祝维沙只收回9600万元,其余6200万并未收回。

  2004年8月,当时掌舵健力宝集团的张海与裕兴科技掌门人祝维沙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将健康产业公司将所持江南实业10.44%的股权转让给金裕兴公司,转让价格为2.17亿元。由于江南实业为中国平安的股东,江南实业10.44%的股权对应5100万股中国平安股权。

  2007年10月,健力宝集团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裕兴科技全资子公司金裕兴公司提起诉讼,索要5100万平安股股权。几经波折,案件四次开庭未果,2008年5月27日健力宝撤诉,撤诉后第二天裕兴反诉健力宝集团,再到健力宝迅速撤回撤诉请求。直到今年1月,法院认定健力宝索要5100万平安股股权案无效,同时驳回了裕兴科技反诉健力宝的诉求。

  今年1月初,健力宝集团不服一审判决,以一审判决对健力宝集团所提供的大部分证据不予采纳等为由将祝维沙再次告上法庭,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3小时庭审仍无果

  本次诉讼涉及双方与一审一样,原告为健力宝集团,健力宝集团旗下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下称健康产业公司)以及香港上市公司裕兴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金裕兴电子公司(下称金裕兴公司)分别作为第一被告和第二被告。

  本次审理主要集中在三个焦点:5100万平安股权归属何方?健康产业与金裕兴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以》是否有效?案件讼争股权是江南公司10.435%股权还是江南36.66%股权?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审理长达三个小时,但是仅仅审理了整个案件的三分之一,只涉及5100万平安股权归属何方问题。

  5100万平安股权的争夺一直被喻为健力宝集团的救命稻草,也一直是健力宝集团与祝维沙及其公司之间案件的争议实质。

  在庭审现场,健力宝集团律师张志中向法官提供了8个刑事笔录证据,这些证据均是当时张海被拘留期间公安、检察部门对张海所作的讯问笔录。其中包括张海对健力宝集团从准备购买5100平安股权到三次将购买股权的钱经由健康产业交由股权持有人,以及当时健力宝集团向香港健力宝公司贷款的讯问笔录,以证明5100万平安股权归健力宝集团所有,而健康产业只是健力宝集团的暂时持股人。

  健康产业代表也来到了庭审现场。健康产业罗先生对法官陈述辩词时承认,健力宝集团确实出资购买了被指的5100万平安股权,这部分股权应该属于健力宝集团所有。

  金裕兴公司代理律师李律师对健力宝方面提供的证据给予了反驳,认为健力宝方面提供的刑事证据无效,健力宝方面陈述的事实内容严重失实。记者发现,金裕兴方面律师主要寻找健力宝方面提供证据的矛盾,但自己提供的证据不多。

  审判法官表示,此案将于两周后再次开庭。(严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