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力拓员工涉嫌窃密将影响铁矿石谈判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力拓员工涉嫌窃密将影响铁矿石谈判进度
2009年07月10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悉,力拓集团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均设有办事处,上海办事处负责铁矿石销售方面的工作。被捕4人中的胡士泰为上海办事处总经理,是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据记者了解,胡士泰是力拓铁矿石谈判人员之一。记者昨日从力拓北京办事处获悉,目前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仍在正常进行中,对事件进展没有新的回应。在其之前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愿意全力配合中国有关部门的任何调查。

  力拓员工窃密案发生在铁矿石谈判的敏感时期,无疑会对谈判产生影响,但影响有多大,以何种方式呈现目前还是未知数。

  具体影响尚无法预计

  记者昨日致电中钢协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正在开会”,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业内人士在谈及这一问题时也显得十分谨慎,均表示不方便发表意见,但普遍认为会影响谈判进度,“具体影响现在无法预计”。在此前的谈判过程中,力拓一直表现强势,令中国钢铁企业备感压力。

  从昨天市场传出的消息来看,铁矿石谈判目前仍在进行当中,最终结果仍未出台。宝钢方面称,如果谈判结束,相关谈判结果会在该集团网站第一时间公布。

  多家企业撇清关系

  由于胡士泰在中国铁矿石市场浸淫多年,与国内钢铁企业有广泛的联系,其窃密案爆出后也引发了市场的多种猜测。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昨日位于上海等地的数家与海外铁矿石企业关系密切的国内大型钢铁企业表态,称公司与力拓员工被拘案无关,纷纷与之划清界限。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和新闻发言人吕友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否认中铝与上述事件有关,此前力拓曾单方面撕毁了与中铝价值195亿美元的注资合作。

  但昨日有消息称,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于7月7日因涉嫌商业犯罪被北京警方拘留。记者昨日致电首钢宣传部和办公厅,得到的回复均为“不清楚”,首钢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并未接到公司有关这一事件的任何声明,公司的正常经营未受影响。

  有分析称,胡士泰被捕的大背景是中国正在展开对铁矿石市场的整治行动。据记者了解,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长协与现货同时存在的铁矿石市场,而长协与现货的巨大差价为铁矿石的投机行为提供了空间,这使得国内铁矿石贸易秩序十分混乱。有贸易商告诉记者,铁矿石市场价格一直都操控在三大矿手中,“现货价格被人为炒高,拥有长协矿的公司将其以现货出售,利用差价从中套取巨额利润。” (纪晨璐)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