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垄断企业上榜 世界500强榜单让人不高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垄断企业上榜 世界500强榜单让人不高兴
2009年07月10日 11: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8日《财富》中文网首次与《财富》英文网同步发布了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此次榜单看点颇多。美国上榜企业数创14年最低,全球前三名的排名企业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入榜企业连年增加,今年共有43家企业榜上有名,又刷新了去年35家的纪录。其中,中石化首次挺进全球前10名,以全球第9名的座次成为该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京华时报》7月9日)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世界上最权威、最受欢迎的企业实力排行榜之一,然而在中国,该排行榜却屡受非议,没少受到社会公众的质疑。公众质疑的既不是该榜单的权威性,也不是该榜单像诺贝尔奖一样对中国人存在某种歧视,而是上榜的中国企业的身份本身。

  在社会公众看来,这些入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都拥有不容觊觑的行政级别,比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们,都无一例外是副部级企业,比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行政级别都要高,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并不是靠盈利生存的企业,而是享有资源的开采加工经营权的准行政机关,这些世界500强的巨头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地位,不能说没有得益于行政级别的帮衬作用。这就好比我国的某些副部级大学之所以敢于向所在城市叫板,正是因为大学的行政级别给他们撑了腰、壮了胆,而不是这些大学的教学、科研实力到底有多强。

  总之,如果不是政策所赋予的资源垄断地位和经营特权,这些企业连最基本的入榜世界500强都做不到,更别说进入世界前10名的位次。这也是入榜世界500强的企业越多,越是激不起民众积极情绪的主要原因,靠垄断造就的500强不是光荣,恰恰说明中国企业的后劲乏力,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耻辱。人们希望看到的,不是中国的垄断企业在国际上昂首挺胸,而是民族企业依靠自己的先进管理和勇于创新,凭借智慧和谋略把企业做大做强,最终迈出国门。(徐光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