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阳:与巴菲特的午餐是“炒作”还是“取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赵丹阳:与巴菲特的午餐是“炒作”还是“取经”
2009年07月13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七月十二日电 题:“私募教父”赵丹阳:与巴菲特的午餐是“炒作”还是“取经”

  中新社记者 魏群

  即使身处左右世界金融市场风云变幻的伦敦金融城,有中国私募基金“教父”之称的赵丹阳依然从容淡定。言谈举止间透露出的低调,很难与那个花二百一十一万美元与股神巴菲特共进一顿午餐的人划上等号。然而那顿天价午餐就在十几天前进行,而且闹出了不小的风波。

  再度澄清借机炒作物美之嫌

  在结束了伦敦商学院一周的课程后,赵丹阳日前与长江商学院的七十余位同学在伦敦金融城里与当地各界人士交流。即便同学中不乏多位中国商界精英,赵丹阳依然是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

  在六月二十四日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赵丹阳向自己仰慕的投资大师征询对物美商业的看法,在此之前,他已持有在香港上市的这家内地公司近六千六百万股股票。午餐之后四天,该股大涨百分之二十二,赵丹阳净赚一点五六亿港元。“赵丹阳借巴菲特炒作物美”的流言随之四起。

  “这是没有的事情。”面对记者的提问,赵丹阳再次否认炒作之说,“假如我在上涨之后卖出了股票,可以说是借机炒作,可我没有卖。前些天股价是十块多,现在又跌回九块多,我还是没有卖。这又如何解释?”

  三件礼物换来投资“真经”

  物美的股票没卖,但赵丹阳却在那次午餐之后卖出了手中的石油股。这一举动就缘于当时巴菲特对石油看空的说法。

  午餐时,赵丹阳向巴菲特送了三件礼物:茅台美酒、东阿阿胶、物美财报。赵丹阳说,在他眼中,这三件是最好的东西。对于记者“你是否都持有这三家上市公司股票”的问题,赵丹阳卖起了官司:“有的买了,有的没买,物美你知道我买了,其他的不好说。”

  至于那次午餐时赵丹阳与巴菲特到底都谈了些什么,一直众说纷纭。赵丹阳对记者说:“实际上我们的话题很宽泛,从股票市场、货币市场、投资理念到慈善等等,比如巴菲特很看好美元未来的升值,他也谈到石油产业未来不会好,所以后来我就把石油股出手了。”

  十几年前,赵丹阳就是因看到巴菲特的一本书而走上投资之路,后创立中国第一个私募基金。当记者问他:你已看过很多巴菲特的书,为何还要当面请教呢?赵丹阳一脸郑重地说:“书中的说法很多是在不同场合、不同阶段说的,而当面交流的感觉完全不同,大师的很多东西是书上学不来的,的确受益匪浅。”

  投资的是企业不是股票

  二00七年股市疯狂之年,赵丹阳在沪市三千多点时选择将旗下的A股信托全部清盘,理由是“找不到既符合我们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此后,沪市一度上涨到六千多点,又暴跌到一千六百多点。直到今天,赵丹阳对记者表示,对当初的决策依然不言悔。而对目前的A股市场,他说自己既不参与也不评价。

  他说:“严格讲,我投资的是企业,而不是股票。对看好的企业,我会长期持有,十几年、二十几年都有可能,我喜欢与优秀的企业一起成长。但直接投资企业会很繁琐,股票只是我投资企业的一种形式而已。”

  如果联想到其在购买某高速公路股票之前,曾派员工去路上数汽车;在研究银广厦时,亲自去供电局查出该公司每月用电仅几百度,从而认定其是骗子公司等,就可知晓他口中的投资理念并非虚言。

  巴菲特三年前捐出三百七十五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慈善捐款数额第一人。赵丹阳对记者说,向大师学习的不仅是投资理念,也有人生理念,慈善事业他将来会做,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