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钢企高管卷入 间谍门或引国内钢铁业“地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钢企高管卷入 间谍门或引国内钢铁业“地震”
2009年07月13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力拓“间谍门”事件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国内某大型钢厂的高管人士用“地震”二字来形容近日的力拓事件,“这可以说是中国钢铁工业有史以来未有之事。”

  进展:多家钢企高层卷入“间谍门”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力拓雇员胡士泰等人所涉嫌泄密的内容,其中包括“将中方谈判组的内部会议纪要交给了力拓”。

  此外,涉嫌商业犯罪被拘留的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正与该案件有关,“谭以新可能向力拓提供了一些生产资料和数据,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界定这些资料带来的后果,并以此确定是否构成犯罪或罪行轻重。”

  而山东某大型钢铁企业一位负责船运的管理人士也于近日被拘留,原因是涉嫌受贿和提供机密资料;而另一家国内大型贸易商的一位高管也被带走。

  知情人士还透露,负责铁矿石谈判的组织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有多位人士接受了有关部门的“审查”。

  原因:多名高管泄露核心数据

  据悉,涉案人士多是将有关所在钢铁企业或业内重要的机密数据泄露给了力拓等铁矿石谈判对手,相当于“出卖”国内铁矿石谈判团队的底线。这些“机密数据”包括:原料库存的周转天数、进口矿的平均成本、吨钢单位毛利、生铁的单位消耗等财务数据,此外钢铁企业的生产安排、炼钢配比、采购计划等也属于企业内部资料。

  “如果力拓掌握大部分钢企的财务数据和生产安排进度,那么,在铁矿石谈判中将很轻易掌握中方的谈判底线。”业内人士表示。

  接触过胡士泰的业内人士表示,胡士泰平时接电话很少用手机,一般会要求对方拨他的座机号码,“现在看来,可能是担心被窃听”。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胡士泰等人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的路径,但是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如果仅仅是提供了本企业的数据情报获利,尚属商业行贿范畴;而国家安全局出动,肯定是涉及到了行业机密。”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表示,“这是在源头上整顿国内铁矿石秩序,既然已经开始行动,就得好好下定决心,摸清情报被窃取的链条。”(王毅鹏 李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