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业新订单大降 郑新立指造船能力恐闲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造船业新订单大降 郑新立指造船能力恐闲置
2009年07月13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十三日在北京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造船业新接订单大幅下降,原有订单出现推迟交船和退单现象。照此下去,两三年后,中国造船能力将大量闲置。

  此间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郑新立指出,二00七和二00八年,中国新接船舶订单量已跃居世界首位,造船总吨位已超过日本,仅次于韩国。船舶工业发展势头良好。

  “但当前面临的问题,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新接订单大幅下降,原有订单出现推迟交船和退单现象。两三年后造船能力将大量闲置。二是船用配套设备国产化率低,制约着造船能力的发挥和盈利能力的提高。”

  郑新立建议当局,应针对这两大问题,尽早研究对策,在引导两大船舶制造企业提高瓶颈环节技术水平的同时,适当增加石油钻井平台、特殊用途船舶的订货,避免船舶生产的大幅度波动,支持船舶工业做大做强。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二00九—二0一二年中国船舶制造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从二00五年以来,中国造船业呈快速增长态势,二00五年全国造船完工量一千二百一十二万载重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二,新承接船舶订单一千六百九十九万载重吨,同比增长百分之七;二00六年全国造船完工量一千四百五十二万载重吨,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新承接船舶订单四千二百五十一万载重吨,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二00七年造船、修船和船舶配套业实现全面增长;二00八年一至十月,中国船舶工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三大造船指标大幅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显著提高,船舶出口增长强劲,同年九月,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迅速波及全球,中国船舶业受到重要影响。(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