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近9月用电量首次"转正" 经济回暖迹象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宁波近9月用电量首次"转正" 经济回暖迹象显现
2009年07月14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7月14日电(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刘梅)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用电量一直被认为是判断经济是否转暖的重要风向标,随着宁波市地方经济的逐步复苏,6月份该市全社会用电量也正式“转正”。

  据宁波电业局上半年用电统计最新快报显示:6月份,宁波全社会用电量34.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8%,其中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73%,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该市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首次呈现正增长。

  “工业用电是用电龙头,所占用电结构比重最大,今年1-6月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78.17%。”宁波电业局营销处负责人说,工业用电的增长一直是宁波地区用电量增长的主导力量。尽管宁波的工业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工业用电量明显下滑,但是随着国家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效应凸显,宁波经济回暖迹象开始显现,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量的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82.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4%,与今年1-5月宁波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5.66%相比,降幅进一步缩小。

  1-6月份用电增长最快的行业是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同比增长13.22%,增长率超过10%的还有建筑业、信息传输及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统计数据显示,第三产业用电特别是商业用电保持可观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宁波扩大内需政策和刺激消费等举措有密切联系,同时也说明市场需求在回升。

  此外,高温天用电量提升也是宁波全社会用电量正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今年5月中旬开始,宁波最高气温超过30℃,空调负荷以20万—40万千瓦增幅迅速上升。截至6月底,宁波地区今年最大网供负荷已达560.4万千瓦,创下新高。(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